首页 资讯 历史 又一位“黄袍加身”的皇帝,却拱默无为,看金太宗的坎坷皇位路

热门资讯

又一位“黄袍加身”的皇帝,却拱默无为,看金太宗的坎坷皇位路

作者:鄜延路节度使李 浏览:243 评论:0 发表时间:2021-10-17

公元1123年9月,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去世,享年55岁。此时金国建立已经八年了,金国已经拿下除了幽云地区(今天京津唐地区)之外辽国的大部分土地,只有在外的辽末代皇帝天祚帝还在逃,辽国几近灭亡。阿骨打的猝然去世有些突然,当时阿骨打正在幽云地区,他的弟弟完颜吴乞买正在后方守家。

 

完颜部统一女真主要靠着一种叫勃极烈制度,就是将女真各个部落的首领聚集在一起形成的一种集体领导制度。其中阿骨打为都勃极烈,就是皇帝,最高领导。接下来为谙班勃极烈,继承人,由弟弟完颜吴乞买;然后是国论勃极烈,相当于国相宰执,由堂兄弟完颜撒改当任,还有阿买勃极烈和昊勃极烈,这个相当于宰相的第一第二助手。分别由堂叔完颜辞不失和小弟完颜斜也当任。

 

这种集体领导制度可以说当时兼顾了几大部落的利益,在阿骨打在的时候,这些人都非常服从其领导,阿骨打对他们也进行了绝对领导。在阿骨打时期,因为金国还是以部落为主的一个社会,并没有形成一套严格的封建国家制度,所以说阿骨称帝只是名义上的,没有皇帝的实际。因为阿骨打是都勃极烈,也就是最高领导,他当皇帝合乎逻辑。

 

但是阿骨打死后,由谙班勃极烈也就是继承人完颜吴乞买继位,就出问题了。之前阿骨打爷爷乌古迺为都勃极烈,之后传位给次子劾里鉢,劾里鉢将位置传给弟弟盈哥,盈哥传给劾里鉢长子乌雅束,乌雅束传给弟弟阿骨打。也就是说先传给平辈,平辈没有之后再传后辈。也就是说说传位下来的都是都勃极烈,不是谙班勃极烈。

 

这一次完颜吴乞买由谙班勃极烈继承阿骨打的帝位可以说是一个创举,也惹出很多非议。这即不符合女真人固有的习俗,也不符合中原王朝的那种父死子继的嫡长子继承制,反而跟宋太祖赵匡胤死后赵光义登基的这种兄终弟及的“金匮之盟”有些类似,但是根据史书记载吴乞买是在斜也和宗干的帮助下被推上皇位的,也是一次“黄袍加身。”

 

在《金史·太宗本纪》中这样记载:“国论勃极烈杲(斜也)、郓王昂、宗峻、宗干率宗亲百宫请正帝位,不许,固请,亦不许。宗干率诸弟以赭袍被体,置玺怀中。丙辰,即皇帝位。己未,告祀天地。”这里面就是说阿骨打死后,几个宗室亲王要求吴乞买继位,吴乞买不肯,“谦虚”说自己难当大任。于是宗室再次要求,人家还是不许。到了第三次,这些王爷们直接将黄袍披在吴乞买的身上,将玉玺放在吴乞买手中,大家下跪三呼万岁,吴乞买只好“不情不愿”继位,成了金太宗。

 

吴乞买的继位前面说谦让,也不是说自己在演戏,其实也有一定的不情愿。阿骨打在外头征战的时候吴乞买一直在后方主持,没有什么战功。阿骨打曾经跟他说,你是我弟弟,一母同胞,我的东西也是你的。我在外头打仗你帮我看家,谁不服从的你自己临机处置。阿骨打说这话是鼓励吴乞买为自己守好家,也是安定人心,至于以后这国家是不是交给他就不得而知了。

 

对于女真这种部落来说,对外攻伐才能显示出自己的领导能力,看家算什么本身,所以说吴乞买被推举为帝是别有用心的情况。支持他的斜也、宗干、宗峻也不是省油的灯,都在为各自的利益打算盘。宗干宗峻是阿骨打的儿子,虽然觊觎谙班勃极烈,不过因为宗翰的崛起使得必须推举一个人才能制衡宗翰。

 

宗翰是阿骨打堂兄完颜撒改(国论勃极烈)的儿子,自起兵以来就追随阿骨打左右,出生入死,极具军事天才,有很强的指挥能力。1121年,宗翰被任命为移赉勃极烈,进入中央决策层,是阿骨打子侄辈中唯一的勃极烈级别的人,排名第三位,阿骨打第一,吴乞买第二,宗翰第三,而且由于宗翰军事指挥才能出众,阿骨打其实很属意此人,生前曾经解下自己黄袍给宗翰穿,就是说阿骨打一旦去世,宗翰可以继位。

 

这样的一个人对于宗本和宗峻来说威胁实在太大了。阿骨打去世后,宗干宗峻等人秘不发丧,给吴乞买登基争取时间,让宗翰去备边,也就是守卫边疆。当时辽天祚帝不知道跑哪里去了,守卫什么,西夏和北宋对金国严加防范,哪里敢攻打,无非是拖延时间而已。

 

所以吴乞买登基为金太宗后,对于这些宗室子弟肯定会进行奖励回报。首先推选斜也为谙班勃极烈,为自己以后的接班人,将谙班勃极烈作为皇位继承人给确定下来。宗干为金太祖长子身份接替斜也为国论勃极烈,为宰执,进入最高层,对宗翰进行制衡。

 

《大金国志》记载:太宗继位,拱默而已”金太宗继位之后,权力很有限的。跟赵匡胤的主动“黄袍加身”不同,吴乞买“黄袍加身”有些被动,所以不得已依赖其他人。金国朝政由斜也和宗干主持,一些金国国家的典礼和法律制定都是宗干在弄,代行天子之事,金太宗就是一个摆设。制衡宗翰说白了也就是宗干这些人以金太宗的名义来实行的,以保护金太祖一系的势力。

 

在南宋一本叫《呻吟语》记载了金国朝廷一件奇葩事,金国规定,国库里面的财物只有出去打仗的时候才能用,平时不能乱用。有一次金太宗私底下了用了点,被大臣们知道了。于是这帮大臣们将金太宗拉了出去,趴在地上,打了二十大板,然后再谢罪。金太宗还得虚心接受,说打得好。

 

 

金太宗作为天子,被这样弄,实在不舒服。三天两头挨板子传出去就是笑话,于是也寻找着改变什么。于是在宗干的建议下,金太宗下令兴办教育,实行科举,制定法律,设立尚书省等一系列改革,使得金国渐渐向着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国家迈进。但是这些举措都是以金太宗的名义下的,实际上是宗干和斜也等人在实施,金太宗最多就是一个旁观者而已。

 

 

金太宗继位后让弟弟斜也当谙班勃极烈,为皇位接班人,不过斜也在1130年病死后,金太宗已经没有弟弟了,接班人只有在下一辈的人中去选。到底选谁这可是一个难题,金太祖时期的移赉勃极烈完颜宗翰,国论勃极烈完颜宗干和自己的儿子完颜宗磐。金太宗夹在这几人中间是左右为难。

 

接班人处于虚位,自然引起了其他的争夺。金太宗想要让自己的儿子宗磐接位,但是宗干宗翰和其他皇子也不是省油的灯,各个都有私心,如何让金太宗称心如意啊。宗干之前支持金太宗继位,弄了个宰相,野心勃勃,同时又制衡宗翰。斜也死后,应该敦促皇帝另选接班人的,但是身为宰相的宗干磨磨蹭蹭的,顾左右而言他。他内心很想要当谙班勃极烈,但是威望势力还不足够,只好这么拖着。

 

 

而在宗翰这边来说,之前他被阿骨打视为接班人,活活被他们搅黄了,这一次非得要弄起来,而自己也是炙手可热掌握大权。当时金国对宋开战,前线将领的权力大于后方的皇帝。立伪齐的刘豫就是前线完颜宗翰拍板决定的,金太宗只是事后补个手续。伪齐的刘豫也效忠完颜宗翰,对金太宗根本不感冒。而斜也死后,宗翰之前担任的移赉勃极烈非常有希望接任谙班勃勃极烈的。

 

宗磐是金太宗的儿子,自不必说,作爹的肯定偏袒自己的儿子。宗干和宗翰争斗无疑会给宗磐机会,就想以皇长子的身份当选接班人。可问题是宗磐这人既不是勃极烈级别的人,也不符合女真人之前兄终弟及的继承制度,关键宗磐也没什么功劳,这样的人如何能服当接班人。

 

于是宗干、宗翰和宗磐三人争来争去,一直折腾不休。所以金太宗很苦恼,每个人都不好选择,真的是三个鸡蛋上跳舞,踩破哪个都不行。最终在多番的讨价还价之后最终决定以阿骨打长子宗峻儿子完颜合剌为谙班勃极烈,完颜合剌汉名完颜亶,也就是后来的金熙宗。

 

选择完颜亶为继承人之后,金太宗也得病了,多年的拱默”以及最后儿子和侄子一辈的争权使得这位皇帝已经身心俱疲了。根据《三朝北盟会编》记载,金太宗得了中风,长期卧病在床,最后在1135年去世,享年60岁。

 

金太宗完颜吴乞买,是金国建立后第二位皇帝。在他的统治下,金国灭辽平宋,将势力扩张到中原一带,开始了与南宋对峙时期。在金国内部,金太宗其实也很少被人提及,朝政也多被侄子或堂兄辈这些人把持,给人一种拱默的行为。而金太宗唯一行使皇帝权力的就是选定完颜亶这个接班人。或许金太宗想不到的是,在他选定完颜亶为自己的接班人之后,为之后的金国朝政上发生的腥风血雨导致自己后代绝嗣埋下了伏笔。

 

 

参考史料

 

《金史·太宗本纪》

《大金国志》

《金朝史研究》

《剑桥中国辽金夏元史》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