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古代士兵打仗,怎么解决生理需求?勾践想了个办法沿用千年

热门资讯

古代士兵打仗,怎么解决生理需求?勾践想了个办法沿用千年

作者:网络 来源:网络 浏览:446 评论:1 发表时间:2022-01-09

日本侵华期间大肆残忍地征收慰安妇的行为第一次让我看到了战场之上将士的生理需求。

与近代不同的是,冷兵器作战时期参战人数巨大,那些血气方刚的士兵又是如何解决自己的生理需求的呢?对此,越王勾践想了个办法,沿用千年,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1、卒妻制度的诞生

古时候,天下分分合合,边境战争也是从未停歇。与现代不同的是,古时候参军的大都是十几岁的半大孩子,正是血气方刚的时候。很多时候生理需求成了军队的一大问题之一。

生理需求得不到解决,战士们的作战激情就会受到影响,因此,才会有在攻下一城之后抢夺城中妇女的残酷行径。

或许抢劫城内妇女是一种解决办法,但却并不牢靠,毕竟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在任何一座城内肆意妄为的。

那么这个时候又该怎么办呢?越王勾践在吴国被囚,等待复国期间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于是在勾践回国之后,他提出了一个名叫“卒妻”的制度,来解决战士们的生理需求。

“卒妻”制度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将那些丈夫去世的女子集中起来送往军营,充当军妓。

这种行为的确对女子造成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伤害,但是却有效地解决了士兵们的生理需求。

而那些军妓的生命显然并不在君王的考虑范围之内,她们的结局也大都是伤残或死亡。


“卒妻”制度建立并实施之后,让勾践的军队少了很多的暴动情况。当士兵的生理需求得到了缓解的时候,他们也更愿意为君主付出性命了。

军队得到了很好的管理之后,他们的作战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最终,在美人计和军事实力的双重加持之下,勾践成功打败吴王夫差,成功复国,并成为了春秋五霸的最后一位。

而其它国家看到了这一点,也纷纷效仿勾践的卒妻制度。渐渐地,卒妻制度开始在各国之间流传起来,并不断改良。


2、卒妻制度的发展

时间来到战国时期,天下战争此起彼伏,各国之间征伐不断。在秦统一六国的过程当中,卒妻制度得到了改良,大量的军妓被强征到军队之中,形成了“营妓”制度。

西汉时期,这一制度再次得到改善。因为抗击匈奴,军队再次扩大,除了丧夫的寡妇之外,汉武帝还下令将俘虏的匈奴人妻女以及因罪判刑的女犯人也编入了军妓的范围,“营妓”制度再次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军妓制度也得到了发展和完善,规模逐渐扩大。与人们印象当中的军妓不同,她们除了要帮忙解决战士的生理需求之外,还要负责将士们生活中的事,跟她们原来在家中做得差不多。



制度的完善决定了军队的运行,将士们的生理需求和日常娱乐得到了解决之后,军队的作战能力和军队的战斗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让军队更加的所向披靡。

与营妓制度并行的还有一直没有消亡的洗劫制度,因而将士们的作战激情也被点燃了。

但是,随着这个制度的不断发展完善,其弊端也逐渐出现在人们面前。

战争时期,人员流动非常大,难民数量不少,就有很多的女性在逃难过程中被路过的士兵强行拉进军队,并入营妓当中。

这种乱象在三国时期经常见到,因而出现了禁止侵扰百姓的禁令,营妓制度暂时被废。


时间来到五胡乱华的魏晋南北朝时期,这个时期的女性地位更加低下,除了那些高门大户的小姐之外,其它的女性被逼为娼,被迫害致死的事情时有发生。

隋唐时期的营妓制度已经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并没有让君主们多费心思,只是在安史之乱当中还是会有逼良为娼的事情发生。

而这样的事情直到北宋的“存天理,灭人欲”之后才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都说朱熹的“存天理,灭人欲”剥夺了女性自由婚嫁的权利,但又何尝不是将那些丧夫之人从军妓的深渊当中拉回了人间呢?


宋朝时的营妓制度进一步完善,在前朝的基础之上,还增加了契约和赎身制度。虽然女子的地位还是低下,还是为了服务男人而存在,但也确实比以前多了很多选择的机会了。

3、卒妻制度的消亡

卒妻制度从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建立开始,历经战国、秦汉、三国、魏晋、隋唐、宋元,直到明朝才彻底消亡。明朝建立之后,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废除卒妻制度。

或许是因为平民出身的朱元璋曾看到过下层民众当中逼良为娼的事件,又或许是为了稳固朝政,让因为卒妻制度而造成的一系列乱象消失,这个对待开国功臣无比残忍帝王维女性做出了一件好事。

卒妻制度消亡之后,女性的生活才比以前好了不少,她们终于有了自己选择的权力,终于不用再完全依附男人而活。

虽然男尊女卑的社会现状无法改变,但好歹是比以前更加自由了。

纵观卒妻制,从春秋时期一直贯穿到明朝,可以说是贯穿了大半个封建王朝,也伴随了中华民族的大半历史。在女性地位低下的封建时期,对女性的迫害又岂止一个卒妻制度。

4、结语

中国的封建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战争血泪史,除了朝堂上的勾心斗角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军队的战斗力和管理。卒妻制度的产生,是有效解决当时军队乱象的方法。


而这个制度的发展和完善,虽然让军队的乱象少了,但对女性的迫害却是更加严重。

不过在那个年代,女性的地位本就卑贱,又有哪个君主会去考虑这样的问题呢?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不再是女子依附于男子,不再需要面对那么多的内忧外患,不再将自家军队视作洪水猛兽。和平且平等的时代,自由地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吧。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