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唐朝建立后的第一场大战!

热门资讯

唐朝建立后的第一场大战!

作者:功夫熊猫 来源:互联网 浏览:506 评论:0 发表时间:2021-04-21

唐朝建立后的第一场大战:李世民先败后胜,成功平定陇西! 

浅水原之战,发生于唐武德元年(618年)六月至十一月,唐朝秦王李世民率军在浅水原(今陕西长武东北)对陇西割据势力薛举、薛仁杲父子所部的作战。对于浅水原之战来说,是唐朝建立后的第一场大战,所以,这场战役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唐朝的发展。此役,唐朝一方一举击败薛仁杲,夺取陇西,除去关中西面的一大威胁势力。在浅水原之战中,李世民采用后发制人,疲敌制胜,坚壁不出,穷追猛打的策略,反败为胜。以下,就让我们一起聊一聊浅水原之战。


一、浅水原之战的背景和原因


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五月,也即隋朝末年,唐国公李渊于晋阳以尊隋之名起兵,一路势如破竹,同年十一月占领长安,拥立代王杨侑为帝,改元义宁,即隋恭帝。李渊自任大丞相,进封唐王。义宁二年(公元618年)三月,隋炀帝死,五月,杨侑禅位于李渊,李渊称帝,建立唐朝,国号“唐”,改元武德,定都长安,隋朝灭亡。此后,李渊册封长子李建成为太子,次子李世民为秦王,四子李元吉为齐王。

虽然唐朝建立的时间比较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唐朝拥有压倒周边割据势力的能力。因此,对于唐朝来说,在逐鹿中原之前,需要解决陇西一带的割据势力,这样才能确保关中之地的安全。唐朝建立之初,宇文化及立杨浩为皇帝,率隋军主力十余万人北上,要回到长安夺取大权;同时,洛阳的隋朝残余势力,则立杨侗为帝。杨侗设法拉拢李密,封了他一连串的高官,让他去挡住宇文化及。一向托大的李密果然中计,率瓦岗军同宇文化及展开激战。


瓦岗军艰难取胜,将宇文化及赶到河北,但自己的实力也大为削弱。洛阳的王世充趁机率精兵发动进攻。李密仓促应战,被打得溃不成军,瓦岗军土崩瓦解。在此背景下,李密率残部西逃,投奔昔日的盟友、刚刚称帝的唐高祖李渊。

对于唐朝来说,关中地区虽然仗崤山黄河的天然屏障,暂时没有遭到中原诸侯的威胁,但是,更严重的威胁却正在从关中西部逼近。李渊刚刚称帝,当年六月,割据陇西一带的薛举便亲自领军,开始了策划已久的大举东进。面对这一强敌,李渊命秦王李世民为元帅,统领大约40000人的兵力前往迎战。由此,这意味着唐朝建立后的第一场大战拉开了序幕。


二、浅水原之战的经过


根据《资治通鉴》等史料的记载,武德元年(618年)六月,薛举率大军进攻安定郡(今甘肃泾川一带),主力军向高墌(今陕西长武北)方向前进,而在东北、西南两翼,则派遣骑兵袭扰北地、扶风二郡。因此,非常明显的是,薛举对于这一次进攻可谓非常重视,几乎将自己的压箱底都搬出来了。

武德元年(618年)七月四日,李世民来到高墌。不过,李世民忽然病倒了,只得命行军长史刘文静、司马殷开山代替自己指挥大军。于是,非常明显的是,浅水原之战的初次交锋中,唐朝大军的指挥者实际上不是李世民。


刘文静和殷开山在西南列阵,仗着人多而不加防备。对此,薛举率领大军袭击唐军背后,壬子(初九),在浅水原交战,唐朝八位总管都败下阵,士卒死亡十分之五六,大将军慕容罗睺、李安远、刘弘基均被俘。因为刘文静和殷开山缺乏防范,导致唐朝大军在一开始就吃到了败仗。在此背景下,李世民率军返回长安,薛举占领高墌,刘文静等人均因此被罢官。


武德元年(618年)八月,薛举派他的儿子薛仁杲进军围攻宁州,唐宁州刺史胡演击退了薛仁杲。不久之后,薛举去世了。太子薛仁杲继位。对于唐高祖李渊来说,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在李世民身体恢复之后,李渊再度任命李世民为元帅抗击薛仁杲。

武德元年(618年)十一月,秦王李世民率军驻守高墌,薛仁杲派大将宗罗睺抵御,宗罗睺多次挑战。因为对方士气正盛,李世民选择坚守不出,以此消磨对方的士气。李世民了解到薛仁杲手下的将领士卒有离异之心,命令行军总管梁实在浅水原扎营引诱薛仁杲部下。对此,薛仁杲果然上当,于是下令宗罗睺合兵攻庞玉,庞玉作战,几乎不能坚持了。在这个关键时刻,李世民带领大军出其不意的从浅水原北方出现,宗罗带军迎战。李世民率领几十名骁骑率先冲入敌阵,因为李世民身先士卒,所以,唐军内外奋力搏斗,呼声动地,宗罗睺的部队大败,唐军杀了几千人,扭转了唐军之前失败的颓势,也为最终的胜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对此,在笔者看来,李世民不仅是一位媲美韩信、白起的统帅,具有一流的指挥能力,并且,李世民更具备勇冠三军的个人武力,这也是其能够取得骄人战绩的原因之一。

李世民率领二千多骑兵追击宗罗睺,薛仁杲在城下列阵。在浅水原之战的收尾阶段,李世民依泾河面对薛仁杲营地,薛仁杲手下的骁将浑等人到唐军阵前投降。对此,在笔者看来,面对麾下将士的背叛,薛仁杲怕了,不敢和李世民正面较量了。于是,薛仁杲带兵进城拒守。对此,李世民显然不会给对方喘息之机。等到天黑的时候,唐朝大军包围了城池。半夜,守城的人纷纷下城投降。薛仁杲无计可施,己酉(初八),出城投降。


三、浅水原之战的结果


伴随着薛仁杲的投降,唐朝取得了浅水原之战的胜利。先败后胜之后,唐军俘虏薛仁杲的一万多名精兵,五万左右的人口。对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浅水原之战,唐朝平定陇西,消除了后顾之忧,保障了关中的安全。换而言之,这场战役之后,唐朝因为平定了陇西之地,这不仅增强了自身的整体实力,更有助于将重心放到中原之地的争夺中。对此,在笔者看来,这就好比蜀汉丞相诸葛亮北伐中原之前,先平定了南中的孟获,在解除后顾之忧后,诸葛亮可以专心进攻曹魏。同样的道理,降服薛仁杲,对于刚刚建立的唐朝,也具有类似的意义。


此外,在浅水原之战中,李世民巧妙地利用步兵和骑兵两个兵种在攻守上的不同优势,在长期的正面坚守,挫败对方时期后,突然加以狂风暴雨般的背后突袭,从而获得战役的胜利。在此基础上,李世民又趁破竹之势以骑兵快速突击,攻占敌人的城池。这一套兵法成为后来李世民连破强敌的典范之作,也是李世民高超指挥才能的重要体现。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