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从《清明上河图密码》中的盐引交易看北宋盐钞制度与陕西货币体系

热门资讯

从《清明上河图密码》中的盐引交易看北宋盐钞制度与陕西货币体系

作者:半杯水无它 来源:互联网 浏览:144 评论:0 发表时间:2021-01-06

从《清明上河图密码》中的盐引交易看北宋盐钞制度与陕西货币体系

一.《清明上河图》中看北宋的盐钞制度

北宋翰林画院院士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画卷,大约在崇宁年间(1102-1106年)为宋徽宗而绘作。

该画卷以北宋首都汴京市街为背景,生动地描绘出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以及城市里四方商贾的经营场景。

这画卷受到历代文人画家的赞赏与极高的评价,加上画卷上并无文字的说明,而让观赏画者想入非非引起不同的解说,也引起历代画家摹仿的对象。

其中在汴京〝大城墙门〞之下的几间商铺店的经营活动,比较引人注目。

在大门墙下有一排栉比鳞次的商店,最靠近门墙的一间房舍里有一位坐在椅子穿着右衽长衫头载官帽的官监税务官,正在跟一位货主人结算税事,税物官背面墙壁上有颁布税物行文。

按宋史食货志之商税介绍:"常税名物,令有司件折,颁行天下,揭于版置官署屋壁,俾其遵守,应算物货。"


另外在台北故宫中也存有一幅《清明上河图》,在图中有关于金银交引铺的场景描写。

画中有二个匠人正打造白色银锭,屋裡主人向顾客商人展出一张交引。

商人在京城货物纳钱,得到特许证明引后,即可携往茶场、盐场及矾场收领货物,再运至各地贩卖。

在宋朝,盐、茶、矾是最能赚钱的买卖,商人们都乐于经营。所以作为茶、盐、矾这类特殊商品买卖的证明引也可以高价出售,起到了有价证券的作用。

《清明上河图密码》中,"牙绝"冯赛作为行商中介人,从事说合交易的事务,在他的"牙牌"上面规定,冯赛的交易范围是 "主揽茶盐、丝帛、瓷器、香药、柴炭等物货钞引。"

冯赛的业务都是比较赚钱的行业,也由此从一名普通的牙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行业内赫赫有名的"牙绝",所谓"牙绝一句话,汴京十万银"。

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冯赛在"物货钞引"上赚到了大钱,却也在这上面栽了跟头,受人所骗,落得个抄家破产的下场。

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了宋朝盐钞制度、税务制度、钱物交引铺、陕西盐钞与货币制度的演变等不同的问题,细琢磨起来非常有意思。

下面就对这些内容分别加以分析。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