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时代的悲哀——道武帝拓跋珪

热门资讯

时代的悲哀——道武帝拓跋珪

作者:慕容轩辕 来源:猫须网原创 浏览:134 评论:0 发表时间:2020-11-07

时代的悲哀———道武帝拓跋珪

拓跋珪是一个怎样的人?为什么会死在其儿子刀下?

五胡十六国时代,那段时期就是一个字“乱”。到时大小政权走马观花似的登场,眼花缭乱。

而真正结束这一时期的是一位狠角色“拓跋珪”,而他也结束了自西晋后长达百年的北方统一。

拓跋珪建立了大名鼎鼎的“北魏”,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取得了较大的功绩,在打败后燕,夺取河北时,年仅二十七岁,是五胡南北朝时期不可多得的少年英主。

然而拓跋珪少年得志以后,本可以安安稳稳享受着天子无上的尊容,但做了皇帝后的拓跋珪格于环境,根本无法充分伸展自己的权威,反而行动处处受人规范,甚至连皇位也不断受到威胁。

这样的格局使得拓跋珪陷入极度矛盾、焦虑不安和过度紧张之中,使得拓跋珪精神变态,变的多疑、残忍。

拓跋珪除了自己享受至高荣耀外,还必须考虑下一代接班的问题,而他恰恰就是死在这件事情上。

拓跋珪一共生了十个儿子,有两个夭折,剩下八个。拓跋嗣作为长子,继承皇位理所应当。

但是北魏后妃制度和其它朝代明显不同,一个是铸金人,一个是后妃生的儿子在确认继承人后,母亲要自杀,美其名曰“以旧法薨”,长子母亲没有当上皇后,且被逼死。

多疑的拓跋珪曾想换掉太子拓跋嗣,把目光放在次子拓跋绍上。但是次子拓跋绍为人“凶佷俭悖”,经常在外面惹事生非,专以打劫为乐,民怨很大,经过管教后依然不洗心革面。

于是拓跋珪很不喜欢这个拓跋绍,自然也影响到他母亲贺氏在宫中的地位,对母子两很是讨厌。拓跋珪的偏心也激起了贺氏的不满,在一次口角中,囚禁了贺氏,准备杀死他,贺氏为了保命,派心腹找到拓跋绍想办法救自己。


拓跋绍本来就对这位父亲心怀不满,满腹怨气。他认为拓跋珪偏爱拓跋嗣,以后哥哥当了皇帝,没有自己的好日子过,一不做,二不休杀了父亲拓跋珪。

公元409年十月十三日夜,拓跋绍找了几个心腹宦官,冲进寝宫将拓跋珪刺死,拓跋珪这个天子骄子就这样陨落,时年三十九岁。

拓跋珪的死亡是一个人物命运的不幸,更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图片来源于网络,文章为原创作品,如有转载请标明出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