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五胡乱华为啥会发生?

热门资讯

五胡乱华为啥会发生?

作者:商君 来源:猫须网原创 浏览:130 评论:0 发表时间:2020-11-07

五胡乱华为啥会发生?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动荡时期,我们都认为近代民族战争是最屈辱的一段历史,其实真正黑暗的是五代十六国。这个乱世让当时的社会人口减少了一半,三国时期的动乱,之后就是五胡十六国的乱世。在这么小的土地上,诞生了这么多国家,能想到当时有多么混乱。历史上的五代十六国,在书本中仅仅记录了一点,人们眼中看到的是人民团结的,可是历史并不是这样。民族融合,听起来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词汇。但历史真相是,除却文化交流,更多的是野蛮的战争,一个民族崛起与另一个民族的覆灭。整个融合过程应该是充满血腥的,彼此征伐的过程。五胡乱华指的正是这一过程。

毕竟唐朝是建立在国家繁荣稳定时期进行开放的,但是两晋时期,是在乱世当中,被迫进行的。五胡是指匈奴、鲜卑、羯、羌、氐五个主要少数民族,他们在北方建立国家。先后有十六个国家,所以史书上称为五胡十六国。华夏之地,横尸遍野,人吃人在那时是非常常见的一件事情,甚至军队直接将俘虏的汉人,与牲畜一起圈养,当做军队的干粮。中华民族在这样的处境下,显现了顽强的生命力。经过大规模的征战,汉族把匈奴、鲜卑、氐融合了,把羯直接彻底消灭。完成了所谓的大融合。我们需要用客观的眼光看待历史,它不是靠着一件两件的事情来决定的,很多的事情是有着必然性,而导致五胡乱华这件事情必然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连年战乱

汉朝是战乱时代,不停的进行着各种战争。仅三国时期,各种战争达几百次,在这些战争里面,弱势群体的老百姓最为悲惨。原本三国结束,换来司马家族建立晋朝。新朝新气象,人们都充满期待。没想到,司马懿管理朝政,对人们的搜刮更加严厉。北边的少数民族,趁机入侵,凭借野蛮的手段,打开了中原的大门,尝到甜头以后,纷纷自立,扩大自己的领土。受到压迫的民众,不堪压迫开始起来造反。胡人趁此机会大批入侵。与在南方的汉族对峙了很久。在不断的战乱当中,汉族非常的弱小,人口锐减胡人则占据了上风,不断进行着扩张,土地面积也不断的扩大。

二、核心领导弱势

八王之乱,对于晋朝的覆灭和胡人的入侵有着直接的影响。司马家族从曹魏手中夺取政权,却没有安定平稳。当时权力分配不均,使得很多王爷都想争夺皇位。王爷之间的内斗,让整个国家陷入了混乱。上层和下层都混乱的情况,让有权势的人开始佣兵自重,割据一方。在八王之中,有个名叫刘渊的,他一心想要建立自己的政权,于是就开始了招兵买马,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和司马家族反目成仇。刘渊在有了一定实力之后,命他的儿子刘聪进攻洛阳,但是每次的结果都是被打败,石勒看清局势后,夺取关东众多州县,摆脱刘渊向南而去。来看看这个时候的中原复地,异常热闹。晋朝有司马越,自立小朝廷的刘渊,加上其他入侵的胡族,你打我,我打你,超级混乱。310年的时候,自立为王的刘渊去世,他的儿子又发生了内斗,刘聪杀死王位继承人,自己的兄弟刘和,夺了皇位。石勒夺取了江汉地区。关东地区当时闹起了蝗灾,整个洛阳急缺粮食。面对石勒的进攻,鲜卑人本想进行防御,司马越不同意,直接派出军队讨伐石勒。石勒进攻西晋时,抓获了很多司马越的部下。对于八王之一的司马越不留丝毫的情面。杀掉司马越很多手下,杀死这些人的理由却非常简单。这个简单的理由是,他和他的士兵饿了,需要吃肉。对于其他王爷的士兵,则直接烤成肉干,作为储备粮。311年,晋国皇帝与司马越矛盾开始变的尖锐,还没有等到司马越发兵,自己就病逝了。晋朝似乎已经走入一个死胡同。先是两年后晋怀帝被杀,三年后即位的晋愍帝被刘聪侮辱至死。其实皇权内部之前的斗争,算是个历史遗留问题,但是这件事加速的五胡乱华的进程,正是民族的不团结,导致了这场灾难发生。

三、生存条件变差

晋朝内部政治混乱,国家也在此时遇到天灾,与他们有同样生存困扰的,就是边境的游牧民族了,干旱加上气候变冷,整片欧亚大陆上,只有南边,稍微能够好一点。北方本就寒冷,恰逢全球气温骤降,外族人民继续待在草原上无法维持基本生计,而且中部有干旱,所以才不断南下谋生。在这些原因的影响下,在东汉末年汉族战乱的时候,少数民族就开始向中原的发展,与汉族进行交流。他们的这种行为,为后来的大唐盛世奠定了基础。在我看来,各个部族之间的动乱并非必然要发生的,可是一旦发生,就要有流血牺牲,才会有进一步的融合,五胡乱华之后与南方的文化相互交融,最终产生了伟大的繁荣。我们中国的历史,其实就是民族的融合史。西晋这段时期外族的入侵最为严重,通过融合,这段历史将储存在我们的基因里面。华夏受到过入侵,但是华夏民族一直存在,顽强的等待昌盛。




图片来源于网络,文章为原创作品,如有转载请标明出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