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古代的北海,贝加尔湖与中原王朝有怎样的历史?

热门资讯

古代的北海,贝加尔湖与中原王朝有怎样的历史?

作者:斗篷客 来源:清朝吧 浏览:384 评论:0 发表时间:2020-08-05

古代的北海,贝加尔湖与中原王朝有怎样的历史?

数千年来,贝加尔湖与中国始终存在着切不断的羁绊。那么贝加尔湖在历史上与中国有着怎样的密切联系呢?

肃慎族是我国东北地区的古老民族,曾广阔分布于满洲和西伯利亚地区。贝加尔湖地区最早的居民便是肃慎人,在7000年前便分布于此。肃慎民族的主要活动范围在我国的东北地区,曾长期臣服于中原。周天子曾说:“肃慎,吾之北土也。”


战神霍去病饮马贝加尔湖

匈奴这个北方民族可以说是汉朝的心腹之患,汉朝开国皇帝刘邦为了抗击匈奴,亲率数十万大军北上,结果惨遭包围,刘邦险些丧命,侥幸回国,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白登之围”。汉景帝时期,匈奴大规模南侵,兵锋直抵首都长安附近,火烧甘泉宫,这件事被汉室称作“凌辱之耻”。为了安抚匈奴,汉朝采取和亲政策,刘彻的姐姐就被嫁给了匈奴单于。


凭借几代人的积累,汉武帝不甘心屈服于匈奴,决定倾全国之力,击败匈奴,一雪前耻!元光二年,二十四岁的刘彻集结了三十万军队于马邑,希望能一战围歼匈奴单于,此战最终失利,这一战拉开了汉匈长达四十年的战争。而战神霍去病就是在跟匈奴的对抗中展现了他天才般的军事才能。


元狩四年,汉匈之间进行了一次总决战,刘彻在这一战压上了大半的身家,命令卫青霍去病统率十万骑兵,三十万步兵,还有保障后勤的十万辎重兵,另外还多配备了十五万匹战马。经此一战,匈奴主力被击溃,整族溃散,以至于漠南无王庭。这一战汉匈实力发生了根本逆转,汉朝屈辱求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漠北之战中,霍去病深入漠北两千里,歼敌七万人,自南向北,横插匈奴,沉重打击了匈奴主力。在狼居胥山祭天,在姑衍山祭地,兵锋甚至抵近匈奴领地最北边的瀚海。这也是中原王朝与贝加尔湖的第一次直接接触。


唐帝国的直接统治——安北都护府

唐朝建立之初,由于根基未稳,统治基本局限于中原本土。随着唐太宗的励精图治,唐朝迅速进入了气势磅礴的开拓期。经过唐军的强势打击,曾经强盛的突厥迅速崩溃降服。贞观二十年,唐朝击败薛延陀,整个蒙古高原全部臣服大唐。647年,唐朝在突厥故地设置都护府,都护府的管辖范围包括蒙古国全境,以及包括贝加尔湖在内的西伯利亚地区。


蒙元时代。元朝也称蒙元,是蒙古人建立的大帝国。在这一时期,贝加尔湖与中原本土都属于元帝国的组成部分。


沙俄侵夺贝加尔湖

随着俄罗斯帝国的不断兴起,俄国人不断鲸吞西伯利亚。由于满洲和噶尔丹部落的兴起,屡受打压的蒙古各部不断南迁。俄国人利用蒙古的内乱,巧施豪夺,最终在17世纪30年代末吞并了贝加尔湖地区。当地的布里亚特人奋勇抵抗,无奈势单力薄,最终被沙俄征服。


至此,中国与贝加尔湖失之交臂。


哎...........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