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北洋新军为什么不听朝廷指挥?

热门资讯

北洋新军为什么不听朝廷指挥?

作者:功夫熊猫 来源:猫须网原创 浏览:939 评论:0 发表时间:2020-08-05

北洋新军为什么不听朝廷指挥?


甲午战争后,清王朝为了巩固国防力量,耗费重金打造了一支精锐部队北洋新军,在当时北洋新军可以算的上是大清国的中央军,装备精力,训练有素,堪称大清王朝的军事柱石。但是为何这支劲旅在辛亥革命时根本不听指挥坐视清朝灭亡呢?

北洋军是清政府在甲午战争失败后自行组建的一支军队,这也是他们为了维护帝制的重要手段之一。起初北洋军名为定武军,还聘请了德国教官进行监督训练,在之后的扩招中,袁世凯取得了“新军”的指挥权。

北洋军也是清政府的一大败笔之一,为什么这么说呢?清政府原定计划以北洋新军为中央军、各省的新军为地方军,一共在全国编练三十六镇新军;到清朝覆亡的时候,全国已练成新军十六镇和十六个混成协,其中装备与训练以袁世凯的北洋六镇为最佳,遍布直隶、山东与东北。北洋新军的正式名字叫做“新建陆军”,原名“定武军”。袁世凯为新建陆军督办。主要军官由袁世凯亲友、北洋武备学堂毕业生和淮军旧部组成。

在革命时期,北洋新军是袁世凯亲自操练的军队,战斗力十分强,革命军吃了大亏,但北洋军不敢与革命军死拼,革命军又打不过北洋军,通过几次谈判,孙中山以临时大总统为代价,让袁世凯响应共和,逼清帝退位,而袁世凯没花多少力气便在将来的格局中获得了最大的利益,自然要把清帝赶下台。

北洋军的反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反映出了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北洋军也只是在名义上听从朝廷的指挥,在巨大的权力面前,拥有整个北洋军控制权的袁世凯自然不会放过这个一举称帝的好机会。北洋新军是袁世凯一手创建的,基本已经被袁世凯打造成了私兵,所以根本不听清王朝的号令!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