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宋辽金元时期铁骑排名

热门资讯

宋辽金元时期铁骑排名

作者:功夫熊猫 来源:互联网 浏览:176 评论:0 发表时间:2020-08-03

宋、辽、金、元,这一段时期属于多民族竞争时期,当时除宋、辽、金的对峙外,中国本土还存在着西夏与大理等国。


首先是宋,辽并立。后来金崛起,以极快的速度灭掉辽,后又南下,俘虏宋徽宗和钦宗,北宋灭亡。南宋建立,金宋对峙。其后就是元朝建立,元宋联合灭掉金,其后元又灭掉西夏和大理,并灭南宋,统一全国。


这一时期,不同的政权有着不同的铁骑,北宋的静塞军、辽国的铁林军、西夏的铁鹞子、女真的铁浮屠、蒙古的重甲铁骑。


一、静塞军

静塞军是北宋初年建立的一支战斗力极其强悍的骑兵部队,创建于宋太宗时期,曾在多次对辽战斗中击败契丹精锐骑兵部队。宋朝缺马,无法组建大规模骑兵军团。宋太宗赵光义北伐得马4万匹,因此宋太宗亲自督建了北宋历史上最强的一支骑兵部队 ---- 静塞军。

静塞军满员3000人,一人5马,骑士均是塞北易州人,能开200斤的硬弓,剽悍异常。而马匹也都是清一色的良驹,从军士到战马全部披重甲,兵器除了弓箭外,全部配钩连长枪。


这支骑兵虽然人数不多,但是在历次对契丹作战中,未尝败绩,屡次正面打败辽国最强的王牌军队铁林军。在著名的唐河战役中,静塞军骑兵作为宋军的先锋,作战勇猛,首先攻入敌阵并冲垮辽军阵型,辽军大败,宋军追击到曹河,斩首五千,获马万匹。捷报送至开封,群臣互相庆祝,宋太宗下诏褒奖诸将,给予丰厚的赏赐。


二、铁林军

辽国的重装骑兵部队铁林军应该是当时比较厉害的一直重骑兵力量。为什么说铁林军厉害。这点,铁林军穿的是西夏进贡或购买来的铁鹞子盔甲。手里用的是宋帝国的骑兵弩(辽国铁林军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有记载使用骑兵弩机的,宋帝国以外国家。当时,也就辽国的铁林军和宋帝国的骑兵使用骑兵弩)


《宋史·太宗纪一》:“己亥,幸新城,观铁林军人射强弩。”《宋史·何承矩传》:“至道元年,契丹精骑数千夜袭城下……﹝何承矩﹞擒其酋所谓铁林相公者,契丹遁去。”铁林军乘善马、重甲、刺斫不入,用钩索绞联,虽死马上不坠。遇战则先出铁骑突阵,阵乱则冲击之;步兵挟骑以进。


虽然铁林军后来重创以后再也无法恢复曾经的荣光,但能够在北方驰骋十多年,且也代表了辽国最先进部队,这一点值得尊敬。


三、铁鹞子

“铁鹞子”——西夏最著名的骑兵,是李元昊手中王牌中的王牌,除了用它作为最高统治者的护卫外,还用它来作为冲锋陷阵的“前军”。 这支骑兵装备精良,乘善马、重甲、刺斫不入,用钩索绞联,虽死马上不坠。遇战则先出铁骑突阵,阵乱则冲击之;步兵挟骑以进”。这支骑兵在纵横天下的蒙古铁骑出现之前,是世界上最凶悍的骑兵,也是所有党项敌人的梦魇。


铁鹞子的选拔方式基本是世袭,父亲的盔甲传给儿子,儿子的盔甲传给孙子,祖祖辈辈的流传,造就了流淌在血液里的武勇。

这支有着三千人的重骑兵军团,分为十队,每队300人,队有队长,担任队长的“皆一时之悍将”。 宋人田况《儒林公议》所记十队的队长:“一妹勒、二浪讹遇移、三细赏者埋、四理奴、五杂熟屈则鸠、六隈才浪罗、七细母屈勿、八李讹移岩名,九细母嵬名、十没罗埋布。”


四、铁浮屠

铁浮屠又称为铁浮图,浮屠是佛语中铁塔的意思。铁浮屠人马俱披重型盔甲,对敌阵发起冲击的骑兵,与拐子马一起随同完颜宗弼(金兀术)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


见诸南宋史籍,凡提及“铁浮图”,必会称其“常胜军”、“精锐特甚”、“所向无前”诸如此类等等, 铁浮屠“重铠全装”,在承受铠甲重量的同时,还要进行战斗,这就要求他们必须拥有超人的体魄,所以铁浮图是战斗力和防御力都极强的重装骑兵。


1140年,金兀术率领手下十万大军、一万五千名拐子马、五千名铁浮图一起,浩浩荡荡杀奔南宋行在临安,途中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一直气势汹汹杀到颍河边上的顺昌。顺昌守将刘锜带领士兵英勇奋战,终于将金兀术的五万大军、一万拐子马、三千铁浮图全部剿灭。金兀术带领部队撤退,途中遭遇岳飞拦截,两千铁浮图、五千拐子马、三万大军被剿灭,铁浮图彻底覆灭。

五、蒙古重甲铁骑

蒙古重甲铁骑是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战术灵活、智勇兼备、令人生畏的旋风部队。这支蒙古骑兵摆脱了欧洲传统军事思想的束缚,建立了世界上规模空前的宏伟帝国。他们体格强壮,能适应战斗的需要;他们能在快速撤退时回头射击跟在其后的敌人;在杰出领导者带领下能够吃苦和克服忍耐严酷的气候条件。


蒙古重甲铁骑都是从当时训练得最好的士兵中选出的。他们从三、四岁开始就被送入戈壁沙漠中的学校,进行严格的骑马射箭训练,因此他们具有驾驭马匹和使用武器的惊人本领。随时服从命令是他们的天职,人人都能严守不怠。纪律已形成制度,这在中世纪时期别处还未有所闻。


蒙古重甲铁骑所用的马匹也经过极其严格的训练。跟欧洲马匹不同,蒙古马不论严冬酷暑都生活在野外,必要时可以连日行走而不吃一点东西,总之具有极强的忍耐力。它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在最险恶的地形上越过长得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距离。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