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古代中国战阵,阵法演变浅谈

热门资讯

古代中国战阵,阵法演变浅谈

作者:叮意粉555 来源:清朝吧 浏览:636 评论:0 发表时间:2020-06-11

古代中国战阵,阵法演变浅谈


本文材料及图片来源皆由网络,如有谬误,请诸位看官谅解并指出!


在中国古代兵法典籍中,或多或少都会出现“陈”一字。“陈”,通“阵”,即战阵之意。而在古代小说家的笔下,对于阵的描写,可谓是“科学”(科学的尽头就是玄学),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三国演义》中,陆逊一把火烧掉刘老板七百里连营后,居然被丞相的石头八卦阵困住了。

(逊方欲出阵,忽然狂风大作,一霎时,飞沙走石,遮天盖地。但见怪石嵯峨,槎枒似剑;横沙立土,重叠如山;江声浪涌,有如剑鼓之声——《三国演义》)(“名八阵图。反复八门,按遁甲休、生、伤、杜、景、死、惊、开。每日每时,变化无端,可比十万精兵。——《三国演义》)

(老版《三国演义》剧照)

然而实际上谁会去摆这样的阵。自古以来,阵法,即是在面对战争之时,通过合理的兵力配给,兵种搭配,作战序列,战术制定,在战场指挥上能够及时做到合适,合理反应与应对措施,充分发挥战斗力,发挥最佳效能。


阵法的形成,从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得来,在人类历史早期的原始社会,氏族部落之间的冲突,基本上如同当今社会的街头斗殴,几乎毫无章法可寻,原因有很多,最根本的还是生产力发展限制了社会形态发展与社会结构的组成。直到奴隶制社会,社会形态的发展,完善的社会结构使得奴隶主为了巩固统治和掠取奴隶,开始编制有组织的军队。(其中奴隶的来源一般都是战俘或者通过战争掠夺而来的奴隶)有组织的军队,催生出原始的战术,原始的“阵”也应运而生。

(emm...真的没办法找原始社会的配图)


(西方奴隶制军队的代表———罗马军团)


(我国奴隶制末期—春秋时期的战阵)


在东方,阵的起源,据说始于黄帝时期,黄帝向九天玄女学习,习得战阵之法,然而真正可考的是始于商代,而发展于周。在目前出土的商代甲骨文中有出现过关于阵的记载;而在《周礼》,则在关于军事,战争中有出现战阵的身影。

在《周礼》中关于战争与战阵的记载如下:

“如战之陈,皆坐,群吏听誓于陈前,斩牲以左右徇陈曰:不用命者斩之。中军以鼙令鼓,鼓人皆三鼓,司马振铎,群吏作旗,车徒皆作,鼓行,鸣镯,车徒皆行,及表乃止。三鼓,摝铎,群吏弊旗,车徒皆坐。又三鼓,振铎,作旗,车徒皆作,鼓进,鸣镯,车骤徒趋,及表乃止。坐作如初,乃鼓,车驰徒走,及表乃止。鼓戒三阕,车三发,徒三刺,乃鼓退,鸣铙,且却,及表乃止,坐作如初。遂以狩田,以旌为左右和之门,群吏各帅其车徒,以叙和出,左右陈车徒,有司平之。旗居卒间以分地,前后有屯百步,有司巡其前后,险野人为主,易野车为主。既陈,乃设驱逆之车,有司表貉于陈前,中军以鼙令鼓,鼓人皆三鼓,群司马振铎,车徒皆作,遂鼓行,徒衔枚而进”


大致译文

“如同实战时的阵形,全体坐下。军帅们站在阵前听取有关军法的誓诫,斩杀牲畜给左右军阵看,说:“不服从命令的,斩!”中军元帅敲击鼙鼓命令击鼓,鼓人都击鼓三通。两司马摇响金铎,军帅们举起旗帜,车辆和步兵都起立。鼓人击鼓命令前进,公司马敲响镯,车辆和步兵都前进,从后表前进到二”


后表前进到二表而后停止。鼓人击鼓三通,两司马用手捂住铎口而摇铎,军帅们放下旗帜,车辆停止前进、步兵都坐下。鼓人又击鼓三通,两司马摇响金铎,军帅们举起旗帜,车辆和步兵都起立。鼓人击鼓命令前进,公司马敲响镯,车辆快速奔跑,步兵快步前进,从二表前进到三表才停止,坐下和起立都和前次一样。


接着进行田猎。用旌旗分立左右作为军门,军帅们各率领车辆和步兵依次出军门,分左右用车辆和步兵布阵,乡师规正兵众出入军门的队列。旗树在卒与卒之间以划分地段,车和步兵前后分别屯驻而相距百步,乡师巡视军阵前后。凡布阵,险阻的地方步兵在前,平坦的地方车辆在前。布阵完毕,


于是设置驱赶野兽的车和拦击野兽的车,肆师、甸祝等在阵前立表处举行貉祭。中军元帅敲击鼙鼓命令击鼓,鼓人击鼓三通,两司马们摇响金铎,车辆和步兵都起立,接着鼓人击鼓命令前进,步兵都口中衔枚而行。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