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北洋军阀七十万,为何打不过十万北伐军?

热门资讯

北洋军阀七十万,为何打不过十万北伐军?

作者:译名 来源:互联网 浏览:259 评论:0 发表时间:2020-05-07

北洋军阀七十万,为何打不过十万北伐军?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并了解北伐战争,因为它是一场历史上鲜少的由南往北进攻成功的历史案例,整个中国历史上只存在着这么两例,一个是明朝对元朝的进攻,另外一个就是北伐。传闻当年北伐军只有十万人,而北洋军足足达七倍之余竟被打得惨败,难道这次以少胜多是命中注定的?

历史已经成为过去,我们往往在读史有余多有感慨,大多数人可能都会产生“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之类的想法,可是就算时间倒退,历史重来,该发生的仍旧会发生,因为偶然和必然充斥着整个人类历史。

就拿北伐战争来说吧,难道真的是命中注定?以少胜多是很多熟读历史战争者最喜欢的章节,因为这场战争的成功证明了智慧对力量有绝对碾压的实力,但是你若是细细分析就能了解其中关窍,北伐军十万人对北洋军七十万人,其一是国民政府的初期战略是“打到吴佩孚,联络孙传芳。不理张作霖”,而当时的实际状况是在北伐刚开始的时候,北洋军阀中势力最大的是张作霖。

当时他希望借北伐军的力量打击吴佩孚,所以暂且对战争持观望的态度,而孙传芳也选择保持中立打出了“保境安民”的口号,他们的不合作倒是给了北伐军很大的机会,两个军阀在犹豫的时候,吴佩孚正在北方和冯玉祥的国民军作战,湖北的兵力只有十万人左右,正适合逐个击破。

战略计划首先快速消灭吴佩孚所属,同时和孙传芳谈判,等到战争取得成功就继续集中兵力消灭孙传芳,张作霖是当时的一大问题,他有四十万兵力,实力不可小觑,所以在最后又一次集中兵力消灭张作霖。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精密的作战计划是战争成功的一半,显然北伐军已经完成了。其二是国共合作,全民北伐。


单是国民党很难完成这一历史壮举,有很多共产党员直接参与北伐担任官职,我们熟悉的有周恩来、李富春、朱克靖、毛泽东、聂荣臻、邓中夏的等等,很多著名的优秀共产党为北伐做出了巨大贡献,还有当时工人运动的发展,起先是两湖地区后来在各地都兴起了工人运动,我们所熟悉的李立三、刘少奇还举行了反帝示威,和工人运动一样,农民运动也在中国蓬勃开展。

我们可以由此得知,北伐的成功有群众基础,一呼百应,成功的几率大大增加。其三是领导者的指导思想,《临时约法》是孙中山自成立国民政府以来的法律大旗,他坚信完善法律,并维护法律的权威就是挽救中国的一大途径。

他还重视军事斗争,在1917年和1922年、1924年孙中山分别进行了护法战争,可见他对军事的重视。他还支持联合其他力量,早期他没有自己的军事武装,进行北伐也只是利用一方军阀打倒另一方,有很大的局限性,因为军阀想要维护自己的体系,在几次失败后认识到军队武装的重要性,以及联合和自己队友,打击敌人,实现自己一直存在的北伐理想。


这就是十万北伐军能将七十万北洋军打得惨败的原因。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