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此人乱世中继位,为何能将濒临崩溃的大金国推向繁荣

热门资讯

此人乱世中继位,为何能将濒临崩溃的大金国推向繁荣

作者:李显忠 来源:猫须网原创 浏览:129 评论:1 发表时间:2020-02-15

导言

公元1161年,扬州瓜洲渡,大金国的第四位皇帝海陵王完颜亮站在长江边在为渡江苦恼。这时,一道皇帝的诏书发到完颜亮的军中。完颜亮一头雾水地打开这诏书,只见几个出现几个大字:“讨伐逆贼完颜亮。”这是怎么回事,完颜亮不就是金国皇帝吗?这诏书又是哪位金国皇帝发的?

原来这道诏书是当时在金上京继位的葛王完颜雍发的。完颜雍,原名完颜褎,女真名乌禄,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孙子。海陵王完颜亮征宋时为辽东留守,主要是防止北方契丹人的起义,后来被部下拥立为帝,金朝第五位皇帝,金世宗。

这道诏书到达前线之后,完颜亮在手下人的建议下先灭南宋,然后再北上找完颜雍算账。可是这时候前线军心开始发生变化,而完颜亮还逼着士兵渡江攻宋,结果士兵哗变,杀了完颜亮北上向金世宗效忠去了。

一、稳定政局

金世宗即位时,面临的金朝社会是经过海陵王后期统治所造成的一片混乱局面,因为完颜亮执意南下攻打南宋,并且不断征兵。使得北方契丹人起义,中原地区汉人起义,而南宋也是虎视眈眈。真的可以说是“赋役繁兴,盗贼满野,兵甲并起,万姓盻盻,国内骚然”,而他又是在海陵王南下攻宋时通过政变方式登上皇位的。因此,当务之急是拨乱反正,稳定政局,停止战争。

(一) 宣布海陵王罪恶,为自己正名,同时留用海陵王时期的部分班底,稳定人心


金世宗一即位,就发布了海陵王的17条罪状,主要是滥杀宗室和劳民伤财,兴无名之师等内容。金世宗遣责海陵王乱来搞得天怒人怨,众叛亲离。然后又说自己为众望所归,将带领人们脱离海陵王的暴政苦海,为自己成为名正言顺的皇帝提供了合法的说辞,在舆论上夺得头筹。

同时,金世宗以宽宏开放的心态对待政府成员,留用了很多海陵王时代的官员。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尚书令张浩。此人办事练达,深得海陵王的喜爱,金世宗上台之后仍然用他,任命他为太师、尚书令,主持政务。而且金世宗还任用了很多之前反对他、但有才能的大臣这些人后来都成为金世宗在位时期的名臣。这样就安定了大多数官员的心态。

(二)镇压契丹人移刺窝斡起义,解除后顾之忧

金世宗即位时,北方的契丹人为反对完颜亮南下征兵的起义军继续活动。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金世宗就派遣归降的大将纥石烈志宁去讨伐移刺窝幹的契丹义军,纥石烈志宁用反间计挑拨契丹人和奚人之间的关系,使得义军内部开始发生动摇。

窝斡部下抓住时机与义军另一位将领趁义军混乱之际抓住窝斡,向金军投降。至此,北方契丹起义被平定。契丹起义平定之后,金国加紧了对契丹人的防范与控制。
(三)、金宋议和,为国家发展有一个稳定的外部条件
  平定北方契丹人起义之后,金世宗开始经略南宋局势。此时,宋孝宗以张浚为枢密使,统率大军北伐。但是张浚统兵无方,手下将领不合,使得宋军发生内讧。于是金将领纥石烈志宁看准时机,攻打宿州,导致“符离之败”。大定五年(1164年)正月,宋金议和,双方约定为叔侄之国,史称“隆兴和议”。

 

二、整顿吏治,提高行政效率

宋金议和之后,金世宗就开始整顿内部。在对待官吏问题,金世宗非常重视官员的操行与道德水平,要求官员要德才兼备,只具备吏员的文墨苛责的功夫是不称职的,他曾经说过:“儒者操行清洁,依礼行事。吏员出身者,为政不务远图,只是以苛刻为能。”主张官员要有思想,有远见,有德之人要高于干练之人。

而培养此种能力的办法就是按照儒家学说提高官员的素质。金世宗时代曾经发生过鹰房出身的地方官员移刺延寿贪赃枉法的案件,金世宗就以此案告诫诸朝臣要把“德”放在首位,像这种没有德行的人是不能担任地方子民的父母官的。

他还下诏对现任的所有地方官进行道德核查,如果发现素质低劣、毫无德行的人,即使廉洁奉公,也必须调离地方官之任。以此为标准,金世宗非常注重对官员的选拔。他多次下诏要求各级官员举荐人才,而且对人才的需求也显得非常急切,有时甚至指责宰相不举荐人才,就是因为怕被举荐的人胜过自己,抢走自己的爵禄。

金世宗用人的特点就是不拘一格,量才录用,如有才能,即使是刚刚当选的进士也会得到迅速提升。而且在郡守的考核中,即使资考没过只要有才能,就会录用。由此可见,金世宗筛选官员是不分贵族与平民,女真族或者其他族的,只要符合他的用人原则即可提拔录用。所以在金世宗时期,朝堂上的官员有汉人、契丹人、渤海人等非女真族,可以说金世宗时代是金朝能臣最集中的时代。

在对于官员德行方面,金世宗对于官僚的管理只有更严格而没有放松,他派人制定了法律化的官员任免规定,即所谓“迁授格”,而且对于官员的礼仪也有专门的机构来负责制定,即“详定所”。而且还制定了严格的官员考核制度,他说:“随朝之官经常说自己经过一次考核就能胜任这只不过是碌碌之人,自今以后,官员若公正勤廉则升用,若混日子,不必等到任满就让他回家。”

金世宗认为要想“有德”,作为君王就应该积极纳谏,反对专任独见。他经常以海陵王为借鉴,说正因为海陵王专任而不肯听取别人的意见,而导致身死人手,一朝覆灭。所以他经常告诉大臣们多提意见。所以在金世宗时期,官场之内,互相攻评之事基本社绝,而直言上谏之人多了不少。
三、与民休息,发展经济

金世宗在整顿吏治的时候,也在发展经济,恢复国民经济。

(一)、发展农业,缓和矛盾

金朝基本上是一个农业国,农业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国家的根本。金世宗对农业发展非常重视。在战乱平息之后,他就将调发攻宋的军队全部复员归家务农,同时还命令官员招抚因战乱或逃避劳役之人回家种田,并免除他们的罪名。

由于初期的战乱与后来频繁的灾害,使得脱离土地的流民、饥民增多,金朝经常要动用国家力量对其进行救济,使之安居乐业。1163年,金世宗曾对宰臣提到,滦州的饥民四处流散,应当抚恤。把这些人移民到山西,命富人救济,并在沿途设点儿提供食物。1164年,北京、临潢等路发生旱灾、蝗灾,朝廷立即出官粮赈济灾民,并为因灾害卖身为奴者赎身。

诸如此类措施使得农业生产的首要条件:劳动力,得以稳定。解决劳动力的问题的同时,土地问题也需要解决。金朝的土地主要有官田、贵族占田与民田三种,官田的来源主要是原来辽、宋时代的闲荒地,以及将民田括籍收官。贵族占田则是女真、契丹等贵族被迁到中原后,除了按人口从政府那里分得土地外,又采取各种手段兼并的官田、民田。
这些土地有的充作牧场、猎场,也有的租给佃户耕种。土地兼并容易造成社会动荡,失去土地的农民往往成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金世宗在位时对土地兼并与强占农田的行为进行了限制。1187年,由金朝官方出面把官宦之家的非法土地,分给贫苦无地之人去耕种。

金世宗本人非常注意耕地的保护,他经常视察京城附近的农业生产。有一次他出去视察,看见农田治理不善,就把当地的官员狠狠地训斥了一顿。他带人出去巡游时,对随行的侍卫们严加约束,警告侍卫人员,如有纵马践踏庄稼者要受杖责之罚,并且要按价赔偿损失。在鼓励农民务农的同时,还给他们减轻赋税,尽量降低农民的负担,使之能够安居乐业。基层民户稳定,国家才有安定可言,金世宗深悟此理。

(二)发行新货币,鼓励民间开矿,稳定国家金融秩序

金世宗重视农业发展除了维持国家稳定之外还有一个的目的就是增加收入,使得国家财政能够健康稳定良性地发展。其金世宗刚开始在接手这个国家时,金朝的财政已经因常年的用兵崩溃了。当时,连政府官员也只能领取半薪。对南宋的战争又花费巨大,金国不得不卖官鬻爵缓解财政危机。

所以从金世宗即位起,便开始检讨海陵王时期的经济政策,认为海陵王失道的主要原因是连年进行大规模建设工程和战争,使国库耗竭。为此,金世宗制定了严格的财务登记制度,以便根据每年的收支状况调整经济政策,国家经济总的原则是国用不竭,同时还要减轻百姓负担。

而金世宗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金融市场的货币问题。金朝的经济情况与其他朝代不同,官方铜制货币推行得较晚。以往主要沿用辽宋时期的旧钱,而金朝又极度缺铜,而且南方还有一个经济发达的宋朝不断吸引金朝的货币外流。海陵王时期就设立交钞库,首先发行了纸币交钞,后来铸造正隆元宝铜钱,质地粗糙不说,而且价值也不大。不仅没有解决货币紧张的问题,连年的战乱反而导致问题更加严重。
于是金世宗就决定发行新的货币,但是金国铜荒严重,没有原材料怎么办?金世宗就聪明,他下令允许民间自行开采金银矿,官方则从中抽取二十分之一作为税金。他主张官府不与民争利,就是“金银山泽之利,当以与民”。1172年,又宣布对民间开采金银矿免税。

在经过这些准备之后,终于在公元1178年,金国铸“大定通宝”,这可以说是金国完全意义上的官方第一种正式货币。金国的铜钱系仿宋朝的钱币模板制造,汉文印在上面,制作精良、胜过宋钱。金朝铜钱铸造之精美,历来为收藏者所称道。

有了这些铜钱之后,金世宗不断抛出国库中的铜钱,购买金银后收归国库,以国有物资和金银再参与市场流通的办法,解决市场钱荒的问题。这样的处理使国家增加了财政收入,贮备了大量的粮食。为金章宗时期灾害救治和对外战争提供了有力的物质基础。
(三)鼓励商业发展,加大榷场贸易,实现商业繁荣,

为了鼓励商业发展,金世宗也对商税体制进行了整顿。在世宗初年,金朝设立的都商税务司在各地的商税院,对过往商人及货运进行掠夺式的盘剥,基本上与强盗没有什么区别。金世宗对这种状况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即位第二年就取消了各地的关税,1180年又制定出商税法,金银取百分之一,其他物品抽取百分之三。

榷场贸易在金国商业与贸易中占有特殊地位。所谓榷场贸易,就是由政府官方主持的边境地区对外贸易,不仅有固定的地点,而且有政府官员负责管理和征税。当时的边境贸易主要以榷场贸易为主。

金对西夏的榷场在建国初期就已经设立,而设立对宋的榷场是在皇统议和之后,金宋双方设置的榷场共有十多处。这些榷场在海陵时代因战争而基本关闭,金世宗与南宋议和之后,榷场贸易重新恢复起来。金国对往来交易的商品要征收入场税、一般税两项税。大定年间,仅泗州榷场每年的税收就有5万多贯钱,而秦州西子城榷场每年的税收也有3万多贯钱。

经历了一系列改革之后,国家的商业活动重新繁荣起来。中都是金王朝的首都之地,商业自然十分发达。大定十六年(1175年),南宋周煇出使金国,来到相州(今河南安阳)城,见“闤闠繁盛,观者如堵”。这里“闤闠”的指城中的店铺。从以上记载,可以看出金国金世宗时期今天的河北、河南一带城市商品经济繁荣兴盛的景象。

当时的文人经常有诗文赞颂金国商业的繁荣,称富商大贾云集,商品鳞次栉比,市镇之中人烟鼎盛。后人也有诗形容市场的繁荣,刘迎所作的《上谷》描述的是当时金国山西一带的状况:
“乘麻数百里,烟火几万户。
 长桥龙優蹇,飞阁凤腾翥。
 传闻山西地,出入此其路。
 源源百货积,井井三壤赋。”

点评

在金世宗实行的拨乱反正、整顿吏治、鼓励农业商业发展等相关措施的治理下。金国的战乱、政治动荡都已不复存在,久经战乱濒于崩溃的国家经济开始复苏,并出现繁荣的局面。

金世宗是金国励精图治最有作为的一位皇帝,在他的时代取得了“大定之治”的盛世。当时的金国可以说是群臣安分守己;君臣关系融洽;上下安乐;家家丰衣足食;仓库粮食殷实有余。而刑部判处的死刑罪犯,有时候一年就只有17人。

在如此的盛世之下,《金史》称之为“小尧舜”,可以说是名至实归的。

 


参考资料

《金史》

《大金国志》

《剑桥中国史·辽金西夏元史》

《断代史系列·辽金夏史》

《金朝史研究》

《金世宗传》

《女真源流史》

《归潜志》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