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吴曦之叛:一场自以为是的称王闹剧

热门资讯

吴曦之叛:一场自以为是的称王闹剧

作者:李显宗 来源:原创 浏览:82 评论:1 发表时间:2020-01-30


前言

公元1206年,南宋平章军国重事韩侂胄发动北伐,史称“开禧北伐”,开禧北伐计划是由两淮地区再由荆湖和川陕同时发动,多路突击,使得金国无法呼应。但是令韩侂胄想不到的是,金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虚弱,在打败南宋北伐军队之后,金兵分九路南下,一路打到长江边上。就在这个时候,南宋的四川制置副使吴曦公开叛变,投降金国,这对于局势恶化的南宋来说不喾于晴天霹雳。

显赫身世

吴曦是吴挺的儿子,吴璘的孙子。靖康之变后,金兵大举进攻南宋,吴玠、吴璘兄弟是与岳飞、韩世忠等人齐名的抗金名将。兄弟俩人以区区数千溃兵,依托和尚原有利地形,抵抗金兀术的十万精兵,取得了和尚原抗金大捷,稳住了西北局势。

虎父无犬子,吴璘的儿子,也就是吴曦的父亲吴挺,承续其父辈衣钵,守卫西北边疆,也是屡建奇功,累官至利州路宣抚使。吴曦出身名门,不仅有着高贵的血统,更重要的是他志向高远,才干过人。朝廷先是补授他为右承奉郎,派他修建先皇光宗的陵墓,他干得风生水起,多次立功受赏,一路升迁,做到了太尉。


在公元1193年春五月,吴挺在兴州任上病死,享年56岁。死后被朝廷赠少保,后又加赠少师、开府仪同三司,谥武穆。吴挺死时,当时任四川安抚制置使的是丘崈。丘崈素以吴氏几世掌握川陕兵权为虑。他告诫宋光宗,要宋光宗在吴挺死后,朝廷千万不能再把兵权交给他的儿子了。因此吴挺的儿子吴曦当时并没有在川陕军界任职。南宋朝廷只给了吴曦武功大夫、祁州团练使,知和州的职务,后又改在南宋首都临安任职。


吴挺的儿子吴曦是以个心术不正之人。在其十岁的时候,其父吴挺问其志向,小小的吴曦竟然冲口而出我长大后要当皇帝,吴挺一听那还了得,一怒之下用火炭在脸上烙了一个大疤,故吴曦外号叫“吴疤子”。

 

借势回蜀

公元1201年,南宋准备北伐,在临安的吴曦见有机可趁,便贿赂朝中大臣,首先得到了宰相韩侂胄的信任。其后利用韩侂胄用人之机,借助其祖上抗金的光环,骗得了宋宁宗赵扩的恩准,得到了回西北执掌军权的机会,被朝廷任命为兴州都统治兼知兴州,利州西路安抚使等重要职务,也继承了吴氏掌军川陕的衣钵。


公元1206年三月,南宋任命程松为四川宣抚置制使,吴曦为四川宣抚副使,知兴州,这时南宋朝廷川陕地区的军权实际上已经掌握在吴曦的手中了。不久,朝廷又升吴曦为兼陕西、山西招讨使。而吴曦可从来没有把因巴结自己与韩侂胄套上近乎的主帅程松放在眼里。

 

北伐出兵

开禧北伐爆发后,吴曦开始也配合着韩侂胄向着金国发动进攻,从开禧二年(1206年)开始就频频发动对金人的骚扰。先是“诱募边民以盗,遣谍以利饵凤翔卒温昌,结三虞候军为内应”,不料温昌告变,金人甚为防备,吴曦计划不行。

接着,吴曦派遣兵围住熟龙堡,很快被金将蒲鲜长安击败。四月,宋军攻打来远镇(今甘肃武山县西南)之兰家岭,仍未得手。北伐诏书下达之后,四川宣抚使程松命军队从左、中、右三路朝金人发动进攻;右路由兴元府驻扎御前诸军都统制秦世辅率领,向凤翔方向进攻;左路由吴曦向秦州(今甘肃天水)方向进攻;程松自己率兵数万,自中路分道偷袭陕西宝鸡西南的和尚原、西山寨、龙门关。


但是秦世辅行军至城固县(今属陕西)尚未与金人交手,军队大乱,右路彻底失败。左路吴曦用六千兵攻打盐,被巩州守将完颜王善、队校仆散六斤、猛安龙延常击退宋军,斩首二百级。七月,吴曦合兵五万从保坌、姑苏等路侵犯秦州,金西路军都统副使完颜承裕、秦州防御使完颜璘用骑兵千余人攻击他们,吴曦军大败,追奔四十里。吴曦另一支万人军队进入来远镇,也被术虎高琪击败。


九月下旬,吴曦派遣部将冯兴、杨雄、李珪等率步骑八千再次进攻秦州,完颜承裕遣部将唐括按答海率骑二百驰击宋步兵,甲士蒙括挺身先入乘之,宋步兵大溃。追奔至皂郊城,斩二千余级。猛安把添奴追宋骑兵,杀千余人,斩杨雄、李珪于阵,冯兴仅以身免。金军乘胜攻克成州。


在中路,程松于七月遣别将曲昌世袭取方山原(今陕西陇县西南),以吸引金兵主力,自己则率宋军乘着大雾和暴雨,在当地义兵的配合下,一举攻占了和尚原、西山寨和龙门关,但是,很快完颜纲的金军迅速展开反击,于九月将和尚原、西山寨和龙门关全部夺回,程松败退,退回兴元府。


吴曦入蜀之后几次对金用兵皆是损兵折将而告终,他所面对的是由金蜀汉路安抚使完颜纲所率金兵,战斗力非常强大。吴曦也知道自己兵败之后会被韩侂胄严厉处置,即使不被处置调离川蜀是迟早的事情,使得自己割据四川的企图落空。


密谋自立


而吴曦和南宋朝廷之间的水火关系被金国得知,于是金国决定招降吴曦。金章宗为了策反成功,特命时任蜀汉路安抚使、提举兵马事的完颜纲专门负责此事,当时完颜纲正奉命前往叠州招抚羌族部落。完颜纲接到诏书后,立即返身去了已被金军占领了的水洛城,查访吴氏族后人,挑中了吴曦的一位族兄吴端,完颜纲将吴端任命为水洛城巡检使,派他从小路潜入兴州,带着金章宗的信件和金印去见吴曦。

金章宗的信件上这么说道:


“宋自佶、桓失守,构窜江表,僭称位号,偷生吴会。时则乃祖武安公玠,捍御两川,洎武顺王璘…然威略震主者身危,攻盖天下者不赏…

…且卿自视翼赞之功,孰与岳飞?飞之威名战功,暴于南北,一旦见忌,遂被惨夷之祸,可不畏哉?

…若按兵闭境,不为异同,使我师并力巢穴,而无西顾之虞,则全蜀之地,卿所素有,当加封册,一依皇统册构故事。更能顺流东下,助为掎角,则旌麾所指,尽以相付…。”


这信很有意思,金章宗巧舌如簧,极力挑拨吴曦与南宋朝廷之间的矛盾,说吴玠吴璘捍卫四川建有大功,应当世代做四川的大帅,永久为蜀土的藩王,然而自古以来都是“威略震主者身危,功盖天下者不赏”,“卿家专制蜀汉,积有岁年,猜嫌既萌,进退维谷,代之而不受,召之而不赴,己是骑虎难下了”。


金章宗还用宋高宗杀岳飞的事情来警告吴曦,劝他要顺时应机,转祸为福,“建万世不朽之业”。最后,金章宗许诺:如果吴曦叛宋,“按兵闭境”,割据四川,以便让金军无西顾之忧、可全力进攻江南,那金朝就按宋金第二次绍兴和议的条件,册封吴曦为帝。让他统治四川。


如果吴曦能更进一步,叛宋后能顺长江而下,出兵帮助金军,那么,吴曦所占领的南宋土地则全部归吴曦所有。金章宗还特意为吴曦造了一枚刻有“蜀王之印”四字的金印,送给吴曦。

 

叛变投敌

 

公元1206年十月间,吴端入蜀见到了吴曦。吴曦听吴端说明了来意后,尽管没有立即表态,但已悄然动心。为了遮人耳目,他对外人诈称已杖毙吴端,而将吴端藏匿起来,还想再看看局势变化以决定未来去从。这时有人把这件事报告了四川安抚置制使程松,但程松却压根就不相信,反笑其人发狂,说的是梦话。


接到金章宗的诏书和金印之后,吴曦反叛之心已定,1206年12月,吴曦在兴州召集幕僚开会,宣布降金称王。一些下属幕僚没有思想准备,大惊失色。另一些幕僚则挺身而出,公开指责吴曦。王翼、杨骙之声色俱厉地说:“如此,则相公八十年忠孝门户,一朝扫地矣!”吴曦不为所动冷冷地说:“吾意已决。”


这时四川安抚置制使程松正在兴元府中,吴曦在兴州称王以后,念及程松对他不薄,不想杀了程松,就写信给程松,暗示让程松离开四川。程松收到吴曦的信后,惊惶失措,不知所措。而程松这人真的是怂包一个,马上跑了。跑到时候程已身无分文,只好写信给吴曦,请求吴曦给他一笔路费,以使他可以有钱买一舟而逃走。程松在信中,已经奴颜婢膝地称吴曦为蜀王。


吴曦见信很高兴,立即派人给程松送去一个密封的匣子。程松一见匣子,惊恐万状,以为匣内装的是一口使自己自刎的剑,吓得拔腿而逃。使者追上他,强迫他打开一看,竟是满匣金元宝。程松大喜过望,随即用来买了一条船,匆匆坐船出蜀。船过三峡后,程松回头西望,掩面而泣曰:“吾今获保头颅矣!”


于是吴曦把阶(今甘肃武都)、成(今甘肃成县)、和(今甘肃西和)、凤四州地献于金国,求金封蜀王,又向金国献上蜀地图及吴氏谱牒。并遣部将利吉引金兵入凤州(今陕西凤县)。开禧三年(1207年),在兴州僭称王位,年号转运,金封吴曦为蜀王,金章宗对诱降吴曦成功十分得意,自称“吴曦之降朕所经略”。吴曦议行削发左祍,统军十万沿嘉陵江而下,宣称约金兵夹击襄阳。

 

义士合谋

吴曦叛乱,南宋朝廷惊慌万状,宰相韩侂胄在当时促成吴曦返蜀执掌军权的问题上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这时自知自己养虎为患。无可奈何,韩侂胄只好给吴曦写了一封亲笔信,许诺南宋朝廷也给吴曦封王,请求吴曦不要归降金朝,但这封信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吴曦在兴州称王以后,网罗川中名士,作为其羽翼,为之张目,但没有得逞。各名士都拒绝听命于他,大安军首领杨震仲喝毒药自杀,史自泰自毁瞎自己眼睛,陈咸自髡其发。很多人选择了弃官而去的办法表示不屈和不与他同流合污。


吴玠的子孙后代都对吴曦的行为十分地反感,没有一人参与反叛。即便是吴璘的子孙,也有反对吴曦叛宋降金的。如吴挺异母兄吴扩之妻赵氏是位皇室公主,吴扩死后就在家寡居。吴曦在兴州反叛自立称蜀王后,写信召请这位伯母,想利用她宗室的身份为自己张目,笼络人心。但赵氏却痛骂吴曦,不受召请。吴挺异母弟吴拭妻刘氏在得知吴曦降金称王后,日夜哭闹,


吴曦叛乱的时候,一些来自军队中的军官和就已在暗中谋划去诛杀吴曦。兴州驻扎御前诸军都统司正将李好义,和监兴州合江赡军仓的杨巨源两人就是这些人中的两个最有影响的领头人物。


李好义和杨巨源商量讨伐吴曦,眉州人程梦锡知道这事,就告知转运使安丙,当时安丙说是有病没有视事,就让程梦锡给杨巨源去信,并延请到住所。杨巨源说:“先生而为逆贼丞相长吏吗?”安丙号哭说:“目前的兵将,我所知道,是不能奋起,一定有英雄豪杰,才能消灭此贼。”杨巨源说“除了先生没有人能主持这件事情,除非杨巨源不能了结这件事情。”


这时候赶上兴州中军正将李好义也结识军士李贵、进士杨君玉、李坤辰、李彪等数十人,共同商量诛讨吴曦。李好义说:“这件事情是誓死救国,救西蜀的百姓。但吴曦死后,如果没有有威望者来镇抚,恐怕一变没有平息,而一变又发生。”


大家想要示来主事,使李坤辰来邀请杨巨源前去参与约会。杨巨源前去与约会,回来报知安丙,而安丙刚出外办事。杨君玉与白子申共同起密诏,大略说:“惟有干戈省厥躬,既然明白圣贤之戒。虽然是犬马都认识其主,乃甘称夷虏臣属。邦有常刑,罪在不赦。”

 

铲除奸佞


公元1207年2月29日,天未亮,李好义带领其部下七十四人进入吴曦宫殿。当时大门洞开李好义大声疾呼而入,说:“我们奉朝廷密旨,以安丙长史为宣抚,命令我们来诛杀反贼,敢反抗者,夷其三族!”

吴曦的护卫有千余人,听说朝廷有密诏诛杀吴曦,全都跑了。吴曦在里面睡觉,听到响声起床开门想要逃跑,李贵立即扑前捉拿一刀劈中吴曦的脸,吴曦反扑李贵于地上,俩人在地上厮打起来。李好义迅速呼喊王换用斧头砍吴曦的腰部,吴曦吃痛放开李贵,众人一跃而上乱刀齐下,吴曦就被砍死了。


李贵最后砍了吴曦的脑袋,然后跑到安丙处告知。宣诏后,军民拜舞,欢声动天地。拿着吴曦的首级,安定城中百姓,于是城中秩序安然。义士们搜捕吴曦的党羽,都诛杀之。然后,大家推举安丙暂时代替四川宣抚副使,杨巨源为参赞军事。安丙又陈述了吴曦的反叛的经过,以及矫制平息叛贼、便宜赏功状等。


宋宁宗下诏处死吴曦的妻子,吴曦的亲兄弟都除去名籍,取消原有的资格和官职,吴璘的子孙都被迁出蜀地,吴玠的子孙免于连坐,不受处罚,负责祭祀吴璘。吴曦称王仅41天,死的时候时年四十六岁。讽刺的是,此时金国册封吴曦的诏书还在路上没带到。


杀死吴曦之后,安丙任四川宣抚使,李好义建议乘机夺回吴曦献给金朝的西和等关外四州,于是李好义率军行在独头岭大败金军。三月七日,收复西和州。宋军随即收复阶州(今甘肃武都东)、成州(今成县)、凤州(今陕西凤县东北)。

 

点评


吴曦之叛,是南宋历史上的一个大事件,使得原本东线地区较好的形势逆转,这可以说是宋朝建立以来重文轻武守内虚中而吞下去的一个苦果。南宋建立后,因为对金作战,使得对武将的权力适当放松。但是一旦战争结束,又重新提防武将,这使得边境地区的军政人员不免离心离德。

而吴曦竟然为了个人私利,不顾大义,丧心病狂地投降先辈们世代抵抗的敌国,甘心拜倒在敌人脚下称王,令人愤齿。吴家在四川经营了80余年,根深蒂固。但是整个宋朝社会基础就决定了不允许分邦建国。金国经常以分封为诱饵诱惑宋臣投降,绝大多数被拒绝。而吴曦竟然仗着吴家在四川的基础,想尝尝分邦建国的滋味,可惜他大错特错。


吴曦叛乱之后除了自己几个死党之外很多人根本就不支持他,而吴曦与历史上那些投敌叛国的野心家下场一样,他的首级最后送到了临安以谢天下。吴家三世建功西垂,屡受奖赏,爵高王侯,在川、陕一带民间有口皆碑,多有传颂。但是,由于吴曦犯叛国大罪,吴家80年所积累的荣耀功勋都毁于一旦而付之东流。

吴曦之叛影响深远,使得南宋对之后几任四川军政人员都不放心,多加掣肘。使得金国灭亡之后,南宋对蒙作战中四川地区反而成了重灾区。

 


 

参考史料

《宋史纪事本末·吴曦叛盟》

《续资治通鉴》

《宋史·吴曦列传》

《金史·完颜纲列传》

鲜乔蓥:《吴曦叛宋降金的原因及影响》

《吴家军研究文集》 敦煌文艺出版社   王兴著

《吴家军八百年祭》 敦煌文艺出版社   王兴著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