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泰山可依,柏树长青---秦孝公嬴渠梁

热门资讯

泰山可依,柏树长青---秦孝公嬴渠梁

作者:军耀华月 来源:原创 浏览:136 评论:0 发表时间:2020-01-23

秦孝公嬴渠梁

泰山可依,柏树长青

     上下五千年,稍微对历史有所了解的的中国人,都知道影响两千多年中国历史的“千古大变”战国时期秦的商鞅变法。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或是去追问商鞅变法时期的君主是谁,作为君主他在当时起到了什么作用?


 


战国时期的秦国变法改变了天下格局和历史进程,天下竟知“商鞅变法”,而不知国君之名,真是历史上一奇特也。

波澜壮阔的历史背后,必然会有湮没的奇人奇事,下面就让我们走进这位秦孝公的奇绝风貌。

公元前381年,秦孝公出生,公元前362年,秦献公去世,年仅21岁的秦孝公继位,他从公父手中接过来的朝政充满了危机四伏濒临崩溃的烂摊子。秦国经历了自秦厉公以后的几位君位动荡,国力已经大不如前,魏国也趁人之危夺取了秦国的河西,秦献公继位后,通过割地、与魏国讲和,安定边境,迁都栎阳,休养生息,并且多次亲自率军东征收复河西,但最终未能如愿。

21岁是一个稚嫩的年纪,自古交接,就是一个危险的环节;可是秦孝公赢渠梁在短短时间顺利整合了朝野上下,巩固了自己的权利,第一次展现了自己的才华,这是令人惊叹的。

 

同年,秦孝公两路出兵,向东围攻陕城,向西进攻西戎,灭獂国斩杀西戎獂王。

继位之初,很快从父辈的国策当中摆脱出来,成功遏制了秦人在天下卑秦的情况下急于收复河西的强烈愿望。

在国家初步稳定之后,谋求强国,长夜伏案,以广阔胸襟面向天下,发布了旷古奇文《求贤令》。

国人列国贤士宾客:

昔我穆公自歧雍之间,修德行武,东平晋乱,以河为界;西霸戎狄,广地千里,天子致伯,诸侯毕贺,为后世开业,甚光美。会往者厉、躁、简公、出子之不宁,国家内忧,未遑外事,三晋攻夺我先君河西地,诸侯卑秦,丑莫大焉。献公即位,镇抚边境,徙至栎阳,且欲东伐,复穆公之故地,修穆公之政令。寡人思念先君之意,常痛于心。国人宾客贤士群臣,有能出奇计强秦者,吾且尊官,与之分土。

 

秦国数十年来,长期被山东诸国封锁于函谷关以西,天下卑秦,甚至将秦国鄙视为蛮夷之邦,面对又穷又弱危机四伏的国境,让天下列国完全没有想到的是,秦国的国君嬴渠梁还要恢复穆公霸业。

求贤令颁布以来,秦孝公允诺凡真正有才者,给予大用,尊官分土共享秦国,天下士子纷纷入秦。

公元前359年,商鞅入秦,三探秦孝公:以三种治国之道不切实际的国策试探秦孝公,这位年轻的君主断然拒绝、嗤之以鼻。

重用商鞅,决意变法:商鞅最后以霸道之术说孝公,秦孝公听后改变态度但是没有重用商鞅。商鞅最后再见秦孝公,畅谈富国强兵之策,秦孝公听后大喜,两人畅谈几日后毫无倦意。千里马终遇伯乐,这是古往今来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这两位政治人物,也彻底改变了历史。

 

在商鞅真正展现变法强国的国策之后,立即重用商鞅;在朝堂上经过赢族和老士族的反对转折关头之下,断然决议变法,并能凝聚人心,变法强国,其杀伐决断之老辣,非一般君主能做得到,变法二十年之久,举国族群没有发生大的动荡;秦孝公一生,所有反对变法的势力都不敢公然挑衅,这直接保证了秦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成功。秦孝公的政治决断力,强大的政治威慑力,政治平衡能力,千古只有几人。

商鞅变法开始,秦孝公自愿位居二线,对商鞅绝对的信任,历史典籍上这一时期对秦孝公的记载也很少,这就是背后的一个事实。秦国能有这样一位胸廓宇宙,博大胸襟,秦国怎可不崛起于诸侯之列。

战国之世刀兵连绵,无时无刻的战争都会给变法带来致命一击;恰巧秦国变法数年之间,期间虽然有战争,但是都不足以威胁变法,这也是历史上的一次奇迹。当然这背后,也有秦孝公作为国君,全力维护变法,斡旋于诸国之间,使秦国能成功避险之中,不可抹灭的领袖能力。此等战国,诸侯征伐,很是罕见。韩国申不害变法,最后导致了韩国走向了权术深渊而不能自拔,这也和韩国的韩昭侯作为一国之君应对各方局势变化时的能力有关,可以说是韩国有变法之才,无应对之国君,与秦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秦国强大之后,面对天下局势,审时度势,以收复河西为作战目标,不对山东诸国主动进攻,迫使天下诸侯国没有借口结盟抗秦。这也为秦国训练新军,为以后大出于天下,获得了宝贵的成长期。秦国崛起之后,强势而知进退,可见秦孝公的独特眼光,把握分寸的见识之处。

 

 

 

 

收复河西失地,恢复秦穆公时期的霸业是秦献公、秦孝公两代国君的愿望。秦孝公八年,公元前354年,秦孝公趁魏军主力出击之机,派军队偷袭魏国,大败魏军,并占领少梁。同年,秦孝公命公孙壮率军攻打韩国,插入魏、韩两国交界地区。为进一步全面收复河西做好了准备。

公元前353年,秦孝公趁魏国国内空虚之机,于前352年任命商鞅为大良造,率兵长驱直入,包围魏国并占领魏国旧都安邑。公元前351年,商鞅又率兵包围并占领固阳。公元前341年,魏国在马陵之战遭受齐国重创,主将庞涓自杀,太子申被俘。秦孝公采纳商鞅的建议,决定趁魏国实力尚未恢复之机,大举攻魏。公元前338年,秦再次攻魏,在岸门击败魏军,俘其主将魏错。同年,秦国联合大荔戎包围了魏国的郃阳。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病故,在临终之际授予商鞅“可称秦王”的巨大权利,商鞅推辞不接受。秦孝公去世后,商鞅因被公子虔诬陷谋反,战败死于彤地,其尸身被带回咸阳,处以车裂后示众。

 

秦孝公开始,也为后来秦国之君,奋六世之余烈,统天下之河山,促华夏之一统,足以彰显这位政治领袖的文明标尺。

有的人位居高位,不顾国家存亡,国民幸福,一生都在享乐,终其最后,也是历史败绩一笔。

 

 

参考资料:《大秦帝国:黑色裂变》系列第一部

           《大争之世:战国》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