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由“少康中兴”开始的世道轮回

热门资讯

由“少康中兴”开始的世道轮回

浏览:241 评论:0 发表时间:2020-01-20

夏少康,姓姒,是夏王朝开国以来第五位君主,也是在少康时期,夏王朝重新取得对中原地区的政权,这一段历史被称之为“少康中兴”,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字记载来的“中兴”。


夏朝自夏启之后,其子太康继位,但是太康沉迷酒色打猎,不理国政,使得朝政混乱。俗话说得好“国之将亡,必出妖孽。”此时,东夷有穷氏首领后羿一直觊觎夏朝的权力,有一次趁着太康出去打猎的时候断了其回去的路,趁机夺权,于是太康忧郁而死。


后羿夺了夏王朝权之后立了太康的弟弟仲康,但是仲康是个傀儡,朝政大事还是把持在后羿手中。仲康当了七年傀儡后死了,由其儿子相继位。但是后羿这人品行跟太康一样,也是骄奢淫逸,沉迷打猎,史书记载:“羿恃其善射,不修民事,淫于田兽,弃其良臣武罗、伯姻、熊髡、尨圉而信寒浞。”


寒浞是寒国(今山东潍坊一带)人,从小骄生惯养,胡作非为。13岁那年,被父母批评几句,他竟然大逆不道将父母捆了,照样出去为非做歹。邻居告到族长那里,族长将他驱逐。他听说后羿攻占夏都,便前往投奔。途中向一户人家借宿,并向这家主人学得一身高超武艺。他怕师傅再收别人为徒,就把师傅全家毒死,然后继续奔夏都。


他伶牙俐齿,被后羿认为义子并且提拔重用,此时看到后羿荒国事于是就内外勾结上下串联,史书记载其“行媚于内而施赂于外,愚弄其民而虞羿于田,树之诈慝以取其国家,外内咸服。”狼子野心暴露无遗。最后寒浞看准时机发动政变,杀死了后羿,不仅如此,此人还残酷地屠杀有穷氏族人。他吩咐手下人将后羿的尸体剁成肉泥,加入剧毒的药物烹制成肉饼,然后送给后羿的族人吃,吃下的便被毒死,不吃的便让士兵用乱刀砍死,于是有穷族民众纷纷逃亡。

寒浞在夺取有穷国的政权之后,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率军攻打夏王相。夏朝经历了太康失国和后羿乱政,早已经元气大伤,哪里是寒浞的对手,最后夏王相在都城斟鄩战死,夏朝灭亡,之后夏王相的妻子后缗已经怀有身孕,她在兵荒马乱中从墙洞中爬了出来,逃至母家有虞氏(今山东省济宁东南),始免于难,后来生下遗腹子少康。


少康从小就聪明懂事,也知道国仇家恨,长大后被其外公当主管畜牧的小官,在这期间少康不断打听寒浞势力的虚实,慢慢积蓄实力,并且收拢被寒浞驱逐的原夏王朝族人。不断用计谋粉碎寒浞的谋杀,实力慢慢壮大。而寒浞也跟之前的太康后羿一样,骄奢淫逸不说还十分残暴,而侍奉他的侍从常年生活在恐惧之中,动辄得咎,你就是再小心逢迎,但是你关键不知道这位爷不知道什么时候尥蹶子啊,所以这些侍从也要想办法了,我不能引颈就戮,所以我先下手为强。你要是老这么做拿我们太不当人那我们也就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豁出去了。

终于当少康实力发展好了之后,开始进攻寒浞,因为寒浞的残暴统治,早已民心散尽,一触即溃,寒浞只好躲在深宫里苟延残喘。他的部下见大势已去,为了给自己和家人留条活路,他们在夏军围城的时候突然反叛,杀入宫中,把寒浞从妃子的被窝里拉出来,打开城门将他献给了少康。少康下令将他处以极刑,同时命令将寒浞一族斩尽杀绝。

于是少康重新恢复了夏王朝的政权,建都纶城(商丘虞城县西三十五里)。少康复国后能勤于政事,讲究信用。在他治理下,天下安定,文化大盛,各部落都拥戴他,夏朝再度兴盛,这就是“少康中兴”。


古言“岁寒知松柏,风疾识劲草”。夫天地有劲草、松柏,则真气常伸;国家得义士、忠臣,则余芬不尽。盖血性所贯注,实可以维国脉而系人心。太康失国,因为其不理国政,荒废政事,以至于被野心家有机可乘,后羿当政之后,然后沿袭太康的老毛病被其部下寒浞攫取政权,自己也落得身死国灭。


寒浞当政后为人残暴嗜杀,不留后路,使得人人怨恨,最后也落得跟后羿一个下场。而少康胸有大志,在艰苦的环境中生长,并且很有智慧。他能复国主要靠三种力量,一是岳父赠送的500兵;二是残存的老臣及部族,其数量不可能太多;再就是美丽的女间谍女艾。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女艾发挥了以一胜千胜万的作用。其实在这个事情中:篡权、怠政、好酒贪色、玩物丧志、偷情、美人计、恩将仇报、阴谋、屠杀、酷刑,甚至吃人。这些后世常见的丑恶在那个时期居然早有了!由此可见,那个时代并不是儒家想象那般美好,这或许就是政治的一种通病,“礼崩乐坏”只不过是掩饰的借口罢了。

常言道“天行有常,不以尧存,不以桀亡”,一个国家或者朝代的存在和发展是有其自然规律,并非因某人的存在而灭亡。太康失国到少康中兴,历经艰险夏王朝恢复统治,所以少康死后,几代君主尚能贤德。


然而自孔甲之后,君王懈怠,国事日下。到了夏桀时期,夏桀好大喜功,荒淫暴政,此时天下已乱,商汤在其宰相伊尹的帮助下趁机举事,双方在鸣条展开大战,但这时夏朝已经人心散尽,再也不能如少康时期了,鸣条之战,夏朝战败,夏桀被俘流放,死于流放之地。天下尽归殷商,夏王朝也躲不过灭亡的结果。

历史规律: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纵观历史长河,世道轮回而已。

 

 

 


 
标签: 少康中兴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