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错上加错-金宣宗讨伐南宋之战(下)

热门资讯

错上加错-金宣宗讨伐南宋之战(下)

作者:李显忠 浏览:890 评论:2 发表时间:2020-01-10

战端又开

1219年12月,宋金议和不久,金宣宗再次下诏“伐宋”。此次讨伐南宋的根本原因是南宋还是不肯交付岁币,而金国又一向看不起南宋,双方争执不下,金宣宗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动手了。金宣宗命左副元帅、权参知政事仆散安贞辅佐太子完颜守绪率军大举南侵。

嘉定十二年(1220年)正月金兵进攻湫池堡、白环堡等大散关四周重要关隘,皆为南宋军队所击退。金军转攻成州,沔州都统张威自西和州退守仙人原,阻金兵的深入。

金兵再攻黄牛堡(在陕西凤县东北),吴政战死,金兵遂乘胜攻入武休关(在陕西风县东南),连破兴元府(陕西汉中),大安军(陕西字强大安镇)和洋州(陕西洋县),四川制置使董居谊从利州(四川广元)逃跑。都统张威派部将石宣在大安军邀击金兵,歼其精兵三千,俘获金将巴土鲁安金军被迫退出兴元府和洋州。

宋金拉锯战

  

嘉定十二年(1220年)春天,金人在对川陕用兵的同时,由完颜讹可率领步骑数万人,对京(西)湖(北)地区也发动了猛烈进攻,第三次包围随州和枣阳,攻占信阳军二个砦。

赵方派扈再兴和知随州许国各领兵三万,趁金人后方空虚分两道出击,攻打唐(河南唐河县)、邓(河南邓县)两州,用“围魏救赵”的策略,以解枣阳之围。枣阳保卫战历时九十天,大小七十余战,进行得十分激烈。

孟宗政在枣阳准备了大量袋子装满砂,大批水瓮装满水,以防金兵火攻。同时,使用火炮轰击城外金兵。金人选精骑二千,号称弩子手,以云梯攻城,又募矿工挖地道,焚烧城楼,皆不能得逞。当枣阳外城即将倾陷时,孟宗政指挥宋军拆毁城楼,增添木柴,燃起一道火山以阻止金兵前进,又用五天时间抢修起一堵长数十丈的偃月城,筑成一道新的防线。

金兵披厚铠,穿毡衫,戴上铁面具逼近城墙,并用水浸湿的毛毡灭火,再覆以冰雪,然后拥云梯登城。宋军以长戈刺杀,派勇士从城下夹击,登城金兵纷纷坠死、烧死。金人再用火攻,随即被宋军扑灭。金兵久攻枣阳城不下,已疲惫不堪。

此时,赵方命扈再兴、许国还师救枣阳,在南宋军队的内外夹击下,围攻枣阳的金军全线崩溃,完颜讹可以单骑逃遁,“弃旗甲轁重满野”,宋军追到邓州而还,缴获了大批粮食和器甲,杀死金兵三万人。

十月,赵方命令宋军对金军主动发起进攻,派扈再兴、许国、孟宗政领兵六万,分三道伐金,攻打唐、邓二州,直到次年正月,才不克而还。金兵再度展开反攻,进犯樊城,也被宋军击退。接接着,孟宗政又在湖阳(河南商河湖阳镇)大败金兵。

1221年2月,仆散安贞从息州(河南息县)出发,再次领兵攻宋。围光州、黄州(湖北黄冈),进犯汉阳军(湖北汉阳)。扈再兴引兵再攻唐州,以分散金军兵力,但没有成功,遂退授蕲州(湖北蕲春)。

三月,金兵攻下黄州、蕲州,俘虏南宋宗室七十余人,献至汴京。扈再兴、李全率军邀击,金兵绝淮而去。六月,金朝有人诬告仆散安贞所以不杀赵宋宗室,是为了替自己投降南宋留下后路,金宣宗听信谗言,就以谋叛罪将仆散安贞及其三个儿子皆处死。

因为赵方守卫京湖地区取得成功,七月,宋宁宗以赵方为京湖制置大使,以增强他的权力。但不幸的是到了次月,赵方即病逝于任上。1222年4月,完颜讹可率三路兵马由颍州(安徽阜阳)、寿州渡过淮河进入南宋境内,大肆掳掠一番以后,急忙于五月退走。正当金兵渡准北返时,恰值淮水暴涨,宋军乘机追袭,金兵淹死不计其数。

金国屡次南下都是无果而终,使得金国内部发生政变,1220年9月,皇子英王完颜守纯欲揭发术虎高琪罪状,但畏惧其权势而不敢发。不久,术虎高琪使奴仆赛不杀死自己妻子,并嫁祸仆赛不,送开封府杀之灭口。此事被发觉后,金宣宗乘机将术虎高琪下狱诛之,逐出术虎高琪的党羽,除去了心腹之患。

当金军在西起大散关、东至准水下游漫长的边界上全面进攻时,是否就此与金绝交,南宋最初还是有所犹豫的。宰相史弥远支持“扶金以为屏障”的主张,欲输送“岁币”以消弭战祸,并连连写信给淮东安抚使崔与之,要他与金军议和,但举朝反对者众,而崔与之等边臣也积极备战抗敌,促使宋廷终止输金岁币。

而“金人深入无功,和议亦寝”。当时,南宋出于自身存亡的考虑,抛弃了此前闭守观望蒙金交战的态度,全力抵御金军,并在东线招抚山东红袄军,以牵制金兵对准东的侵扰;在西线联络西夏人,以夹击陕西地区,攻击攻蜀金兵的后方;又对蒙古南来联络之举作出响应,以寻找结盟夹击、灭亡金朝的可能。 

最终停战

1223年12月,在一片风雨飘摇之中,金宣宗病死,终年61岁。皇太子完颜守绪即位,是为金哀宗。而前后长达七年之久的金军拓地南侵战争,终以失败结局。

但此时南宋已对金国失去信任,虽然金哀宗屡屡遣人议和,而南宋却令边将“每以奏察为辞”,拒绝接受金朝议和使臣,并于1223年再遣荀梦玉出使蒙古寻盟。直至金人单方面宣称更不南伐后,南宋还是不断出袭扰边。

不过金国的求和之意坚决,边将只是防御末兵进攻,不再主动出击,甚至禁止淮东巡边官兵再擅杀渡过准河的红袄军。而识大体的边将,也竭力避免与宋军引起冲突。金人因此也逐渐减少军事行动。

随着金军威胁的减弱,对蒙古人始终抱有戒心的南宋,对与蒙古结盟一事的态度也趋于冷淡。不过金国至此才停止南侵战争实在是为时已晚,在与宋作战中“精锐几尽丧”的金军,在蒙军的全力进攻下,已完全无力支撑,金朝的灭亡,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参考资料

《金史纪事本末》

《宋史纪事本末》

《续资治通鉴》

《大金国志》

 


 
标签: 宋金战争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