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王朝最后的“雄风”—金章宗讨伐蒙古之战

热门资讯

王朝最后的“雄风”—金章宗讨伐蒙古之战

作者:李显忠 浏览:644 评论:1 发表时间:2020-01-02

金章宗完颜璟,又叫完颜麻达葛,是金朝第6位皇帝,金世宗完颜雍之嫡孙。金章宗是幸运的,他继位的时候接手了一个从战乱中恢复过来的国家,他的爷爷金世宗给其留下了很多珍贵的遗产。同时他又很不幸,在金章宗继位的1189年,草原上正发生巨变,这一年,铁木真被选为蒙古部落的合罕,开始了争霸蒙古草原的历程。

金蒙恩怨

从金国立国开始就一直遭受北方的蒙古部落袭扰。根据南宋《黑鞑事略》记载金朝天会十三年‘是冬,金主以蒙古叛,遣领三省事宋国王(完颜)宗磐提兵破之。蒙古在女真之东北,其人劲捍善战,以鲛鱼皮为甲,可捍流矢。”辽国灭亡后,草原合不勒被推举为蒙古部长,遂称“合不勒汗”。

金太宗完颜吴乞买宣召他入朝,席间合不勒汗酒醉失态,抓住金太宗的胡子,金太宗当时感觉合不勒汗比较有趣,也没有治罪,当合不勒汗回去的时候,金太宗后悔想要去追,岂料合不勒汗立马杀了金国使者,反了,于是金国就派遣军队攻打合不勒汗。金廷先遣一个叫胡沙虎的将领去往讨,大败而还,适逢金太宗去世,熙宗即位。合不勒汗起兵连寇金边,陆续攻取了金朝的西平、河北等二十七团寨。

金朝在灭亡辽朝之后立即把兵锋对准了南宋,暂时没有经略蒙古诸部,对北方基本是消极防御态势。等到金国与南宋签订《绍兴和议》之后,马上将矛头对准蒙古部落,于是遣名将完颜宗弼(金兀术)出征蒙古,未分胜负。最终割地求和,使得金国北方防线从蒙古高原移到大兴安岭地区。

金国在金熙宗的时候就开始修建防御蒙古部落侵犯的界壕了,海陵王时期金北面还是比较平静的,基本没有大的冲突。

不过海陵王对南宋使臣说我迁都汴梁是因为蒙古部落威胁边境,而首都距离边境太近,为了安全就迁都了,我们应该考虑当时的时代背景,当时是海陵王已经迁都开封,准备大举讨伐南宋,面对着不断来打听情报的南宋使臣,为了缓解南宋方面备战的准备和决心,对南宋使臣说出准备兵马是为了对付北方的蒙古部落也应该在情理之中。

海陵王被杀后金世宗继位,金世宗首先面对的是北伐的契丹民族大起义。在金军大军压境和金世宗频繁发布诏书进行招降进行分化瓦解的情况下,契丹族大起义最终以失败告终。总体来说金世宗大定年间是北方边境少有的安宁时期,尽管有时“有警”,但是还是取得一定成效的,不过,在这平静的背后,却潜藏着深厚的危机。

然而,到了金章宗时期,北方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就在金章宗即位的同一年,蒙古部的铁木真被推举为可汗,开始了统一蒙古部落的大业。而同时北方边境也陷于动荡,塔塔尔部和弘吉剌部频频骚扰边境。

故金章宗一即位,不少大臣提出加强边备。但是金章宗继位当年黄河决堤,使得金国内部发生动乱,于是金章宗还是先解决内部矛盾为主,对蒙古还是以界壕防御为辅。在黄河水患基本解决之后,金章宗决定对蒙古部落用兵了。

首先做的是,大规模地整修世宗时代的防御工事,但是由于修筑界壕、边堡耗费国家的财力物力,且让沿边地区的老百姓民不聊生,曾一度中断。后来在主战派大臣完颜襄等人的推动之下,又重新进行界壕的修筑工程。随即在与西北游牧部族接境的临潢府路、西北、西南三路大规模进行界壕的修建。为此,金国耗费数百万钱,投入了大批军队与劳力,成为国家沉重的负担。

金章宗在启动修筑界壕的同时,就已经向这个多事地带调动军队了。1192年增兵1200人构筑工事屯驻,1194年开始做战争前的军事动员命令宣徽使移剌敏、户部主事赤盏实理哥等人视察屯驻军,并实地探査防务报告给章宗。9月,对3万多部族军进行动员,命令以上诸部,以及归顺于金的北阻蹼部族,于第二年在临潢府附近集结,准备对边境地区进行讨伐。

夹谷清臣北伐

1195年5月,金章宗任命左丞相夹谷清臣设府于临潢,指挥此次战争。夹谷清臣遣移里敏率领8000骑兵为前锋,夹谷清臣率主力1万人跟进。开始非常顺利,移里敏所部人马在前面攻破营垒14处,缴获了大量战利品。但是,以帮助金军为名出击的北阻蹼部,派人抢夺了移里敏的战利品,随后不听夹古清臣的号令,发动叛乱,劫掠一番后逃离战场。金章宗对夹谷清臣的做法很不满意,命令丞相完颜襄取代他经略边境。

完颜襄北伐

1195年12月,完颜襄进攻弘吉剌部,率军开进大盐泺(今内蒙古乌珠穆沁旗额济纳尔苏木附近),与弘吉剌部展开激战。第二年正月,大盐泺驻军首领移剌睹兵败被杀,之后金军非常艰难地取得了大盐泺之战的胜利。金军并不是与一个固定的敌人作战,他们的作战对象有很多独立的部族,平时聚散无常,并不与金军进行正面对决,等到金军松懈之时就会发起进攻。

对弘吉剌部的讨伐胜利不久,完颜襄又受命分兵东西两路向北推进,结果东路军完安国部在龙驹河附近(克鲁伦河),被阻蹼包围三天无法突围,而此时完襄率领西路军在另一侧,急忙率军疾驰增援,对敌军进行突击,夺得敌人辎重甚多。

阻蹼部被迫向克鲁伦河与斡难河之间的幹里札河退却,而此时正撞到蒙古部铁木真的势力范围之内,完颜襄则派使臣告知铁木真此次军队开进到此的原委,请求蒙古部帮助金军平灭阻蹼部。

阻蹼部,在蒙古人的史籍中称为塔塔儿部,铁木真的先祖俺巴孩汗,就是被塔塔儿人出卖给金朝而被残忍地钉死在木驴车上的,蒙古人对金朝与塔塔儿人都有深仇大恨。金朝对于草原游牧部族一向都采取离间之策,拉拢一方以打压另一方,当塔塔几人强大起来,开始与金国作对时,金国就拉拢与其有仇的蒙古部共同讨伐他们。铁木真虽然对金朝有深仇大恨,但此时并不具备与金对抗的实力,所以选择了与金人合作先灭塔塔儿部。

铁木真联合克列部首领脱斡邻勒,沿斡里札河而下,掩袭塔塔尔部,塔塔儿部首领蔑古真薛兀勒图不敢交战,退入森林砍树立寨以拒之。铁木真和脱斡邻勒发起进攻,最后攻人寨中,斩杀了蔑古真薛兀勒图,平灭了塔塔儿人,随后即将其中超过车轮高的男人全部斩杀,实现了俺巴孩汗死前的誓言。

完颜襄对铁木真与脱斡邻勒的表现非常满意,但对于当时草原上强势的克列部更为殷勤,当即封脱斡邻勒为“王”,之后这个称号与原来已有的称号“汗"结合,被蒙古人称为“王汗”了。同时也册封铁木真为札兀惕忽里,以示奖励,不过此称号要比“王”的称号低很多。

可见完颜襄并没有看得起这位蒙古部的首领,但他怎么也想不到,这位“札兀惕忽里”就是灭亡金国的成吉思汗,历史让这位金国最后的名将与成吉思汗擦肩而过。金朝直到1198年以塔塔儿首领斜出的投降为标志,才基本解决了塔塔儿扰边的问题。

然而到了1196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北京(今内蒙古宁城)附近的契丹人特满群牧的陁锁、德寿带人攻占信州(今吉林公主岭秦家店古城)发动大规模叛乱,号称有10万部众。此次叛乱让金章宗十分震惊,几乎要取消计划中的郊祀典礼,但完颜襄则十分有把握地跟金章宗说:“陛下放心,我在郊祀之前一定能将叛乱平灭。”果真,完颜襄迅速派军平定了这次叛乱。

但是这次叛乱使得金朝对契丹人更加疑虑,而且在今天辽宁一带仍有契丹人在肆意劫掠活动,完颜襄为了杜绝这种疑虑,遂将契丹人组成的纵军迁移到中都附近,以杜绝边患。有人害怕契丹人会在天子脚下发生叛乱,而完颜襄认为契丹人也是金朝子民,只要好好抚慰,他们会感恩的。果然,很长时间内这些契丹人没有再给金国找麻烦。

完颜宗浩北伐

就在完颜襄经略塔塔儿部接近尾声时,弘吉剌部地也多次胁迫各部不时侵扰边境。金章宗这时启用了宗室子弟完颜宗浩佩金虎符驻守泰州主持防务,同时又调发上京军队近万人增授。宗浩主张趁春末弘吉剌部马匹蠃弱之际主动进攻,但完颜襄则认为弘吉剌部与塔塔儿部互相牵制,如果弘吉剌部被击溃,那么强大的塔塔儿部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对金军不利。

对于这种论调,完颜宗浩却不以为然,他对金章宗说:“堂堂大国,难道不能摆平小部,还得依靠别部吗?我请求先破弘吉剌部,然后提兵北上灭塔塔儿。”金章宗似乎认为他在说大话,因为当时的草原诸部族的战斗力已经让金帝国头痛不已,完颜襄的主意应是最节省成本的办法,所以略带不满地回复到:“你要征讨北部,忠诚之意固然可嘉,但更要小心行事,不要事败而后悔!”但金章宗还是同意了完颜宗浩的作战计划,命完颜宗浩率军出征。

完颜宗浩也是金章宗时代的名将之一,是金世宗时代都元帅完颜昂的儿子章宗时任北京留守,后任同判大睦亲府事。他作战前先探查了对方各部的情况,发现合底忻部与婆速火部有所联合,与弘吉剌部不合,弘吉刺部害怕受到金军与二部的夹击,若稍加压力可能会不战而降。于是完颜宗浩派完颜撒率领200人为先锋逼迫弘吉剌部投降,并告诚完颜撒说,如果弘吉剌部投降,就率领他们去攻打合底忻部,侦查该部的位置,然后引大军出动,一战必胜。

果如完颜宗浩所料,弘吉刺部投降。完颜宗浩则命令完颜撒与弘吉刺的人马共1.4万人与他会师于移米河。但是由于完颜宗浩派出的使者迷路误入婆速火部,使得两方没能按时会合。完颜宗浩所率人马深人到忒里葛山,与山只昆部的两个属部石鲁和浑滩遭遇,将他们击败俘获了大量战利品。结果军队到呼歇水时,合底忻部首领白古带、山只昆部首领胡比剌及婆速火部首领都请求投降,宗浩受降之后都将他们释放。

宗浩军遂以胡必剌等人为向导,进攻在移米河而不肯投降的迪烈土部,金军斩首300多人,缴获牛羊12000多只。而后,合底忻部、婆速火部复叛西逃,完颜撒与弘吉刺部的人马在窳里不水追上他们,将他们打败。婆速火九部死亡4500余人,在金军撤退后内附于金朝。

这次军事行动打掉了经常骚扰金国边境的几个部族,使得金国西部和北部获得了暂时的安宁,但是来自于草原游牧部族的威胁实际上却加强了。1206年铁木真统一蒙古草原各部,称成吉思汗,虽然对金朝有深仇大恨,但慑于对金朝实力的畏惧,还不敢直接攻打金帝国,而是发动了对金朝盟友西夏的战争。金章宗不敢因保护西夏而与蒙古直接发生冲突,只能听任西夏被蒙古人侵略了。


尾声

就在金国平定北方蒙古部落不久,南方也出事了。公元1206年,南宋宰相韩侂胄发动北伐,史称“开禧北伐”。1207年,北伐失败,南宋杀韩侂胄、苏师旦等人。1208年,宋金议和,南宋赔偿军费300万两白银并将韩侂胄苏师旦人头送到金国。这一次抵御南宋北伐可以说是金国最后一次回光返照似的胜利,战争过后,金国已经元气大伤,各方面都出现衰弱迹象。不仅如此,一些在对蒙古部落在战争中的名将相继病逝,使得金国在接下来的对蒙战争中几乎无将可用。

开禧北伐之后,金章宗曾经询问大臣南宋的议和可不可靠。有政治远见的大臣王维翰说“宋主怠于政事,南兵佻弱,两淮兵后千里萧条,其臣惩韩侂胄、苏师旦,无复敢执其咎者,不足忧也。唯北方当劳圣虑耳。”


王维翰提醒金章宗注意蒙古,没有引起章宗的注意。其实这时候金章宗也处于弥留之际了,在《嘉定和议》签订后不久,金章宗病逝。金卫绍王完颜永济继位,就在卫绍王继位不久,遭遇了金国历史上巨大的危难,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大军大举入侵,蒙金战争再次爆发。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