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历史 这才是真正的大明风华,从经典电影看永乐大帝的外交

热门资讯

这才是真正的大明风华,从经典电影看永乐大帝的外交

浏览:205 评论:2 发表时间:2020-01-01



最近《大明风华》这部电视剧火遍了网络,里面演员的表演以及一些服饰使得人们纷纷争论,其实在《大明风华》播放的32年前的1987年,也有一部跟明朝历史相关的电影上映,因为时间久远,这部电影的很多幕后资料很难找到,而且片源也不是很清晰,但是如果仔细去看的话,这电影中所传达的才是真正的“大明风华”。

1987年,由中国和菲律宾共同拍摄的历史传奇电影《苏禄国王与中国皇帝》在加拿大多伦多电影节首映,该片由肖朗、邱丽莉、埃·罗密诺执导,翟剑萍、苏叔阳等编剧,王心刚、维克主演。影片再现了明朝永乐年间,苏禄国王亲率舰队,历经艰险出访中国,与永乐皇帝结下深厚友谊的故事。

这张海报的背景是万里长城的鸟瞰照片,前景由电影中几个重要镜头组成:主图为苏禄国王与明成祖朱棣谈笑风生的场面,下方则是苏禄国王的船队遭遇海盗、卫兵以身殉职以及王子伊斯麦尔与中国商人之女陆兰成婚等虚构情节的剧照,以此表现苏禄国王入华之不易。整幅海报画面恢弘大气,颇具史诗色彩。

由原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王心刚饰演的朱棣形象是目前影视剧中最接近历史画像上的朱棣形象,尤其是那长胡子还原的非常好,之前在网上流传的关于明成祖的复原图,其实三个图片一对比,再看还是王心刚饰演的最像了。

影片中对于服饰的考究也比较细,开头朱棣北伐瓦剌归师途中的头盔是目前为止明朝影视剧中极少数以明初的铠甲定制的,尤其是头顶上的盔甲为定陵玄武打底坐像六瓣盔。这个头盔上饰金制的宣武神和六甲申等神像,含有出师胜利的意思。其形制沿袭了元代笠型铁盔的样式,顿项采用锁子甲编缀内有棉锦做衬。

不仅如此,片中对于欢迎苏禄国王的片段拍得很大气,不仅仅开放故宫,还出动解放军的仪仗队来参与拍摄,使得里面军队看起来非常整齐。尤其是在奉天殿外举行的欢迎仪式,可以说将整个天朝上国的威严和礼仪全部表现出来了,显得大气。

在欢迎宴会上,有这么一些细节,苏禄国王不会使用筷子,操作了半天也不行,后来干脆直接用手抓肉吃了,明朝的那些大臣们感到不可理喻,简直是蛮夷不知礼节。眼看气氛越来越尴尬,朱棣也放下筷子自己动手抓肉吃,大臣们一看,皇帝都这样了,自己也学着吧,于是纷纷用手抓肉吃,化解了一场尴尬(朱棣用手抓肉吃,史书上有记载的,所以剧中的情景不完全算虚构)。

而在偏殿中,皇妃宴请苏禄国王王后,其实仔细看,就会发现这位不是朱棣的皇后而是皇贵妃,这个时候朱棣的发妻徐皇后已经去世。而徐皇后去世后,朱棣与皇贵妃感情深厚,以后再也没有立后。不仅看演员表还可以通过观察皇贵妃凤冠的样式能看出这并非皇后的凤冠,说真的剧组能考据得如此仔细说真的很让人佩服。

剧中其实是一明一暗两条线在发展,以锦衣卫指挥使纪纲则不断在苏禄国王身上找茬,一会说他不懂天朝礼仪,一会说他没诚意敬献土特产贪图丰厚赏赐,不断窜惑明成祖朱棣去夺取苏禄国王的那颗大珍珠。朱棣则说我们大明乃是天朝大国,物产丰富,干嘛非要夺人家所好啊,不仅如此,朱棣多次警告纪纲不要再在苏禄国王的问题上纠缠。

片中,明成祖给苏禄国王展示编撰的《永乐大典》,苏禄国王回答道要治理好国家要靠手中的刀剑。明成祖也说道自己的江山也是自己靖难得来的,但是治理国家不仅仅需要武功还需要文治,文治武功,相互结合相辅相成才能安邦定国。

可问题是纪纲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老是看着苏禄国王不顺眼,最好竟然勾结海盗盗取了珍珠还杀死了苏禄国王的侍卫,这下可捅了娄子了。明成祖知道纪纲看其不顺眼,多次警告,这下忍无可忍,下令处死纪纲。于是明成祖追封苏禄国王侍卫为骠骑将军,以亲王之礼厚葬,苏禄国王十分感动。

在长城上明成祖说道:“帝王的功业都是在血与火之中成就的,自古谁人不死,只有这天上的日月和这日月下的山河不朽,我们该做一些与这日月共存的事,才不枉为帝王,不被子孙后代所耻笑。”

苏禄国王回答道:“尽管我们无法预见未来,但必须要有追求,所以我们带领全家来你们中华。”

听了这话,明成祖与苏禄国王在长城上盟誓,约定世代友好。

据史料记载,古苏禄国在今菲律宾的苏禄群岛,是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酋长国。国内分为东王、西王、峒王三家王侯,以东王为尊。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苏禄国王在东王巴都葛叭答剌的率领下携眷属、太医和侍从共340多人,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到达福建泉州登岸,后由郑和带领入京。

《明实录》上这样记载:
(八月一日)权苏禄东国巴都葛叭答刺、权苏禄西国麻哈刺吒葛刺马丁、故权苏禄峒者之妻巴都葛叭刺卜,各率其属及随从头目凡三百四十余人,奉金缕表来朝贡,且献珍珠、宝石、玳瑁等物,赐予视满剌加国王。
   八日,明成祖正式册封三王同为苏禄国王,并赐予诰命、印章冠服等物,对随从人员也都给予了不同的赏赐。
   八月二十七日,三王辞归,明成祖又赐予金银、玉带、文绮、绢肩诸物基丰。九月十三日,东王归途中于德州病死。明成祖闻讣后十分悲伤,马上遣官往祭,命地方官为其营建坟墓,葬以王礼,赐谥号为“恭定”。

明成祖命其长子回国袭封,留王妃及东王次子和十名随从守墓,待3年丧满后回国。苏禄东王墓和所立石碑至今尚在,地址在今德州市北门外,已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苏禄王妃于永乐二十ー年(1422年)回国,共守墓6年。其次子和一些随从则长期在中国住了下来,一直都享受很多优待。现在德州北门外的安、温二姓都是其后裔。后世人不断到苏禄王墓凭吊,并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例如顾炎武于清初到过这里,并赋诗道:

“丰碑遥见炳奎题,尚忆先朝宠日殚。
  世有国人供洒扫,每勤词客驻轮蹄。
  九河水壮龙狐出,十二城荒向鹤栖。
  下马一为郊子问,中原云鸟正凄迷。”

可见顾炎武对苏禄东王的悼念之情溢于言表。

在明成祖时期有一共有四个国家的君王先后七次来访,三个国王死在中国,在中国安葬,其陵墓至今尚存,成为中外友好的见证,这在之前的朝代是没有过的。这也反映了在明成祖时期中外交流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明实录》中这样评价道:

“当时之夷,没葬于中国者,如潜泥、苏禄、麻刺共三人焉。非我朝德成远被,乌能使海外酋,倾心强身如此哉”。

从大明永乐皇帝与苏禄国王的交往可以一窥古代中国的外交制度,即朝贡体系。朝贡体系在明朝得到很好的维护,虽然中原王朝号称“泱泱中华,天朝上国,万国来朝”,一付高高再上的样子,但这种国际关系基本是平和的。

并且中国是靠儒家文化的德治威服四方,而非通过战争方式(永乐征越南有历史原因)压服,所以能赢得邦国的真心拥护。在永乐朝200年后,西方兴起了殖民主义,就是另一回事了。


 
 

0相关评论